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09|回复: 0

北方秃鹮幼仔300年来首次在欧洲破壳而出(组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30 22: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群北方秃鹮跟着科学家驾驶的机动滑翔飞翼踏上飞跃欧洲阿尔卑斯山的迁徙之旅,行程841英里(约合1353公里)

  德国学生斯特法尼-赫瑟和奥地利学生丹尼拉-特罗伯,正准备带领秃鹮踏上迁徙之旅。从秃鹮破壳而出的那一天,他们就一直照料这些珍稀鸟类

年幼的秃鹮飞往意大利的觅食地。由于疯狂捕杀,它们已经在欧洲消失了300年

一只北方秃鹮,鸟冠呈黑色,羽毛呈猫眼石色。它们是一种极度濒危物种,曾在欧洲生活180万年

科学家正为秃鹮安装电子追踪装置,保护它们免遭捕猎者毒手

  左侧照片中的人就是奥地利生物学家约翰尼斯-弗里茨博士,他利用“印刻效应”获得秃鹮幼仔的信任,而后将它们重新引入欧洲。右侧的照片为《伴你高飞》剧照,正是这部影片赋予弗里茨灵感,促使他使用机动滑翔飞翼带领秃鹮完成迁徙

北方秃鹮外表与众不同,被列为一种极度濒危物种,射杀这种鸟类是一种非法行为
北京时间3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奥地利生物学家约翰尼斯-弗里茨博士的帮助下,北方秃鹮重新回到欧洲。300年来,它们的幼仔第一次在欧洲土地上破壳而出。为了与北方秃鹮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弗里茨利用了所谓的“印刻效应”,让破壳而出的小秃鹮第一眼看到的并不是自己的妈妈,而是他。
  
一度在欧洲消失
  北方秃鹮是一种极度濒危物种,曾在欧洲生活180万年,后因猎人的疯狂捕杀在欧洲消失踪迹。在弗里茨的帮助下,它们被重新引入欧洲的3个地区。弗里茨非常喜欢鸟,他借助机动滑翔飞翼引领北方秃鹮飞往这些地区。弗里茨利用所谓的“印刻效应”与北方秃鹮建立起密切的关系。所谓的印刻效应就是让北方秃鹮幼仔破壳而出后第一眼看到的是他,而不是它们的妈妈。
  获得它们的信任后,弗里茨“劝说”北方秃鹮尾随他的机动滑翔飞翼,往返于托斯卡纳、奥地利和德国阿尔卑斯山地区的觅食区。他说:“我们已经重新将这种鸟类引入3个山区。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在因猎人的捕杀在欧洲消失踪迹后,这是北方秃鹮第一次回到欧洲。”
  2011年,25岁的德国学生斯特法尼-赫瑟和29岁的奥地利学生丹尼拉-特罗伯用了6个月时间,扮演刚刚来到欧洲的北方秃鹮幼仔的父母。两人从早忙到晚,悉心照料小秃鹮,给它们喂食,帮助它们梳理毛发,同时教它们如何在野外生存。此外,他们还让小秃鹮玩捉蚯蚓的游戏,一方面提高它们对周围世界的兴趣,一方面锻炼它们的觅食能力。
  在最后6周,小秃鹮接受飞行训练。每天,他们都驾驶机动滑翔飞翼引领秃鹮飞跃奥地利萨尔兹堡的阿尔卑斯山,为迁徙到意大利托斯卡纳的长途飞行做准备。2011年10月,二人带领16只秃鹮飞往托斯卡纳的冬季觅食地,行程达到841英里(约合1353公里)。每天,他们在一个预先做好安排的地点降落,地面工作人员为秃鹮准备了食物,帮助它们保持体力。在36天的飞行中,3辆地面支持车负责进行全程监视。
 
 再引入获得成功
  弗里茨于10年前启动这项计划。在此之前,他曾参加康拉德-劳伦斯研究中心组织的鸟类研究计划。化石记录显示北方秃鹮曾在欧洲生活了180万年,300年前消失踪迹。在弗里茨的帮助下,这种极度濒危鸟类被重新引入欧洲阿尔卑斯山的3个繁殖地。他说:“我一度怀疑将这种独特的鸟类重新引入野外能否取得成功,在看了《伴你高飞》之后,我消除了心中的疑虑。这部影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威廉-莱斯曼的加拿大雁实验鼓舞了我。我决定效仿这项实验。”
  最初,弗里茨一个人实施这项计划,几年之后,他的支持者人数不断增多,其中包括维也纳的美泉宫动物园。这家动物园圈养着大量秃鹮,为弗里茨提供了很多秃鹮蛋,帮助他实施这项计划。当然,这项计划也遇到很多挑战。弗里茨现年45岁,此前从未进行过这种尝试,很多东西都得从头学起。
  他说:“我遇到的第一项挑战是学会利用印刻效应。这种效应要求你从幼仔破壳而出便对它们进行教育,让它们将你视为自己的父母。令人感到吃惊是,如果身边出现不认识的人,它们不会与这些人接触,而是选择飞走。如果它们的人类父母出现,它们便会立即跑过去或者飞过去,用发出叫声和摇晃脑袋的方式表达问候。这些行为说明它们认出了人类父母。建立起这种密切的关系后,人类能够教会秃鹮很多东西,例如不让它们对机动滑翔飞翼产生恐惧感。”
  电子标签很“给力”
  弗里茨表示第一次孵化秃鹮的经历让他永生难忘——最初孵化的10只秃鹮幼仔没有一个活下来。现在,他每年挑选一些学生,照料秃鹮幼仔。最近孵化的16只幼仔由两名学生负责照料,最后有15只顺利完成迁徙。他说:“这是一个极高的成功率。我们的再引入计划取得丰硕成果。此次迁徙中,只有一只因患病未能完成迁徙。这只秃鹮被留在奥地利卡林西亚的一个圈养基地,它将在这里度过余生。其他15只将与其他秃鹮生活在意大利,形成一个群落。”
  弗里茨的团队通过努力,让“收养”秃鹮成为一个没有瑕疵的过程。在驾驶机动滑翔飞翼飞往意大利过程中,他们克服了一系列挑战。不过,他们仍有一个障碍没有逾越,那就是人类。弗里茨说:“每年都有很多鸟死于捕猎者之手。在意大利等国家,猎杀候鸟成为一种传统。过去,猎杀候鸟主要为了吃肉,现在主要为了娱乐。虽然秃鹮是一种极度濒危物种,猎杀这种鸟类是一种非法行为,但它们仍无法幸免于难。面临这种情况,我们决定使用电子标签。2011年,我们开始为秃鹮安装这种标签,截至10月,安装电子标签的秃鹮已经达到半数。这种装置是专门为我们的实验制造的。3月,所有秃鹮都将安装电子标签。”
  弗里茨指出,虽然生活在意大利的秃鹮混合成一个群落,但它们实际上来自于不同的繁殖地。其中一些将飞回德国巴伐利亚的伯格豪森,其他则将飞回奥地利的萨尔兹堡和施阿恩史坦的栖息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