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73|回复: 0

医院配血花8小时延误治疗 产妇大出血睁眼死亡(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3 19: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罗宏荣坐在女儿生前曾就医的病床旁。日前,产妇罗美才因产后大出血身亡。本报记者 张太凌 摄
1月7日晚9时许,陈岩进入北京电力医院妇产科产房,看到妻子罗美才躺在满是血迹的产床上,已没有了气息。
  约7个半小时前,在同一张产床上,27岁的罗美才诞下了自己的儿子,因产后大出血,与刚出生数小时的儿子及家人永别了。
  事后,家属认为医院产前没有预备好产妇所需血液,以致罗美才产后大出血时未能得到及时输血,延误救治时间,导致死亡事件的发生。
  北京电力医院出具报告表示,承担部分责任。

  事件:产妇睁着眼躺在血床上

  “37周的时候,胎儿体重估计3800克,罗美才被鉴定为产力好,家里人都认为不会出现问题。”罗美才的丈夫陈岩说,1月6日凌晨,妻子出现轻微阵痛,并住进了北京电力医院。次日上午9时30分,她进入产房待产。下午1时28分,妻子顺产的男婴被推出产房,但妻子的身影却迟迟没有出现在产房的门口。直到下午3时40分,妇产科主任匆匆走进产房,下午5时许,有医生抱着装着血浆的箱子跑进产房。直到晚上近9时,产房护士通知说“人已经不行了,进去一个家人看看”。
  陈岩说,他走进产房,“妻子躺在产床上睁着眼睛,全身浮肿,蜡白蜡白的,没有一点血色,产床上和地上全是血”。正在给妻子做胸部按压的一名医生称,这样的状态已3个小时,建议家属放弃。
  1月7日晚9时,医院停止抢救,宣告罗美才身亡。

  家属:患者输血延误数小时

  陈岩及家属称,根据院方提供的病历显示,从事发下午1时36分到下午3时40分决定做切除子宫术的两个小时中,罗美才出血近3000毫升。病历中清楚记录着:3时40分,“准备切除子宫,待血到后手术”。1小时后,病历才有输血记录,当天下午5时许,手术才开始。
  陈岩认为,整个过程中说明院方产前准备不足。多份医院的“发血记录单”也显示,罗美才计划输血时间是上午10时3分,但实际最早的配血时间已经是下午5时56分。
  “如果医院能把血准备好,及时输血,罗美才也许不会走。”罗美才家属们认为,医院分娩前对产妇所需血液等准备措施不到位、产后大出血未能得到包括输血在内的及时救治,是造成罗美才死亡的根本原因。

  院方:最终结论需尸检确认

  “不是说我们一点责任没有,这需要有一个官方的认定。”昨日下午,电力医院负责处理此事的纪委书记李某表示,医院不会隐瞒治疗情况,愿意按医疗鉴定和司法程序寻求问题的解决。
  李某称,医院邀请的北京市有关专家对此事作出了一个评估认为,如果死亡原因为产后出血所致,院方承担50%—70%的责任;如果死亡原因为羊水栓塞所致,则院方承担30%的责任。但最终诊断,需要等待尸检结果确认。
  参与处理此事的北京电力医院医务处辛主任表示,按照常规自然分娩不需备血,剖腹产手术,常规备一到两个单位,该事件“是一个意外”。
  “一般情况下的分娩,不需要专门去备血,但也要视产妇产前检查的具体情况而定。”记者随即咨询了一家妇产专科医院医生,证实了辛主任的说法,不过该医生认为,医院血库也要配备充足的血,在产妇出现紧急情况时可及时供应。
  据了解,1月11日,罗美才的家属已委托相关机构对罗美才进行尸检,目前仍未得出结论。丰台区卫生局已受理了医院方面提出的医疗事故鉴定。

  ■ 专家观点
  医患应约定备血使用

  “诊疗规范没有说一定要备血,但也没有说不备。”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卓小勤认为,产后出血是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产妇身上的,是能预见到的,医院应做相应的防范措施。因此,从医疗安全的角度来讲,应当为产妇备血。
  卓小勤分析,很多医院并没有将为产妇备血作为常规,可能是担心备血未被使用,医院就要承担血液浪费造成的损失。
  卓小勤建议,医院应该尽到谨慎注意的义务,既要让患者预知风险,又要做到有充分的说明。备血如果涉及到费用问题,医院可以事先向患者说明,双方做好约定。作为没有使用的备用血,也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处理机制。“血液是宝贵的,不能随便浪费”。

  ■ 逝者
  “孩子今生无缘去体会母爱”

1月7日上午9时30分,27岁的女教师罗美才进入产房待产,一去便再也没有回来。她的离开,给亲人和同事留下了无限的悲痛和思念。

  父亲心中的“才女”

  事发后,罗美才的父亲罗宏荣一直睡在女儿的病床上,试图追寻曾经美好的记忆。
  “如果考试没有考到第一名,她会哭。”罗宏荣称,当时家境困难,他和老伴靠种植棉花维持全家生活,靠承包鱼塘攒钱支撑美才的学业。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时,就说过要好好读书,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从小学到初中,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是班上第一名,后以全校第一名成绩考入县重点高中。
  罗宏荣称,女儿从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研究生,成为村子里唯一的女硕士。

  丈夫眼中“永远的微笑”

  “她当时进产房时,很轻松,还笑着,我们什么都没说……”罗美才的丈夫陈岩不断地自责,他万万没有想到,妻子留给他的微笑,竟是最后的诀别。“每天晚上,我都自己找个地方哭……总不能相信她就这么没了。”
  2008年年初,经同学介绍,读研二的罗美才与同样是研究生的陈岩相识。
  说起对妻子的最初印像,陈岩疲备的脸上会浮现一丝笑容。
  陈岩称,2009年,罗美才毕业后,两人完婚,并进入一家私立国际学校教书,“她说喜欢当老师,教学是乐趣”。怀孕后,妻子经常和肚里的小宝宝交流,同时也早早准备好了孩子出生后的所有用具,并戒掉了自己喜欢的辣椒和海味。他们俩计划今年买房,给出生的宝宝搭建一个温暖崭新的家。但妻子的离开,一切都变了。“现在孩子由双方老人照看,今生他已无缘去体会什么是母爱了”。

  同事身边的“优秀教师”

  罗美才的同事称,罗美才入职后不久,就当了班主任,一年后又被选拔为外籍校长助理。
  “她就这么走了,对学校教学各方面影响挺大。”同事宋老师说,罗美才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位非常敬业的好老师,每年都会获得朝阳区民办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称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