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1|回复: 0

[莘莘学子] 青岛首次允许普高中职同报 4高中招300直升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 06:0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上午,青岛市教育局正式对外发布2012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招生考试政策,招收直升生的依然是青岛2中等4所高中,指标生的招生比例同样是8所热点高中招生计划的60%。不过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中考政策与去年相比有4大变化,总成绩由以往的650分增加到了665分,首次允许考生同时兼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英语口语测试将使用人机对话,择校生比例也从以往的30%降到20%。

15中试点小班化教学

据市教育局统计,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84500人,比去年减少4400人;其中市内四区毕业生14000人,比去年增加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9600人,其中市内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900人,普高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300人。据介绍,普通高中招生严格控制招生计划,保持普职比例大致相当。

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控制班额,2012年入学的高一新生班额原则上控制在50人以内。各区(市)要有计划地推进普通高中小班化教学试点,招生人数控制在每班40人以内。对于普通高中超计划招收的学生,将不予注册学籍。

从去年开始青岛在青岛2中分校和青岛19中开始试点小班化教学,今年试点将在这两所学校的基础上,再增加青岛15中。按照青岛市中长期教育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的要求,青岛将在2020年前全部实现高中阶段的小班化教学,其中局属高中将随着10所新建寄宿制高中在2015年投入使用而提前实现小班化教学。

4所高中招300直升生

今年青岛继续实行直升生和指标生相结合的招生政策,青岛1中、2中、9中和58中可以招收直升生,其中2中和58中各招收100人,1中和9中各招收50人。优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要淡化纸笔考试,进一步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推荐直升中的作用。

今年可以招收指标生的高中学校有8所,分别为青岛1中、2中、9中、15中、17中、19中、39中和58中,这8所热点学校普通班计划内招生人数的60%,分别平衡分配给市内四区所有初中学校。指标生中考成绩达到第一志愿高中学校计划内录取线下30分以内(含30分),且4科会考等级成绩达到2B2C以上(含2B2C),就可以被作为计划内名额录取。

9中新增“爱基金班”

今年青岛9中将招收1个 “爱基金班”,在市内四区招收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招生名额不超过40人。实行 “五免一补”(即免学杂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保险费,并对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助),单独录取,单独编班,校内寄宿。

除9中之外,青岛17中继续招收“福彩奖学金班”,在市内四区招收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招生名额不超过40人,同样实行“五免一补”,单独录取,单独编班,校内寄宿。报考“福彩奖学金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17中普通班志愿,参加17普通班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福彩奖学金班”的指标生,在17中普通班录取时享受指标生待遇。 中职生可免试升高职

今年全市中职学校计划招收中职学生4.2万人,其中本地生源大约在3.9万人左右,与普通高中保持1:1的比例。 五区首次统一招生

从今年开始,青岛将对职业学校招生体制进行调整,职业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由职成处负责,报名及录取相关工作统一由市招办负责。职业学校招生采取网上报名,并到毕业生初中学校所在区的招办进行确认的方法进行。根据全市加强七区统筹、城乡统筹的要求,市教育局决定,将崂山区所属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录取等工作由市教育局进行统筹管理,实行五区统一招生。

市教育局职成处马宗明处长认为,今年中考最大的政策变化在于允许考生兼报普高和中职学校,让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马宗明表示,今年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后,普高录取结束后,中职学校再开始录取,保证了考生有更大选择余地。学生既可以选择报考普通高中将来升大学,也可以选择免试直升高职,还可以在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或技工学校中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合适的专业。

试点专业大类招生

按照教育部《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目录》,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共分为19个大类、321个专业。目前,市区职业学校学生的报考都是直接选择专业。对于初中毕业生来说,由于对专业的认识模糊,高二进入专业学习后,部分学生出现不喜欢、不适应的问题。今年,市教育局选择在青岛华夏职教中心等5个试点学校开展按专业大类招生工作。比如说,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目前共开设珠宝玉石类、药剂类、计算机类等三大类专业,珠宝玉石类又分珠宝玉石鉴定、珠宝玉石加工和珠宝玉石营销三个专业方向。据介绍,开展大类招生试点的学校将在高一开设试探性课程,学生在高二第一学期才选择专业方向。

增设专业突出“蓝色”

据介绍,市教育局积极鼓励中职学校增设服务于蓝色经济、现代农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

今年市教育局将在部分中职学校新增果蔬花卉生产技术、农资连锁经营与管理等涉农专业,将增设港口机械运行与维护、帆船驾驶与维修等涉海专业。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新增风电机电设备运行与维护等相关专业。据介绍,帆船驾驶与维修将在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开设,而风电机电设备运行和维护专业则落户青岛电子学校。

义务教育招生今年政策没变 今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预计89900人,比去年减少2500人;其中市内四区17400人,比去年增加300人。全市初中招生78000人,比去年增加2800人;其中市内四区16000人,比去年增加900人。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保持不变,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入学在招生区片内通过电脑派位或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等方式进行。各区(市)教育(体)局确定各学校就近入学的条件、范围和招生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来源:青岛早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