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33|回复: 2

崂山景区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2 14: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楼游览区简介:
华楼游览区位于崂山西北部,以奇峰名石、自然山林景观和道教名胜著称,主要道观华楼宫坐落于海拔350米的华楼山上。华楼山因山巅的“华楼石”而得名。
从元代以来,华楼山就成为来崂山的达官文士必到之处,现在华楼景区是崂山的题词刻石保存数量最多的地方。明代山东巡抚赵贤所题“海上名山第一”就镌于此景区。

1、华楼宫
青山多妩媚,鸟鸣山更幽。
    华楼宫始建于元朝泰定二年(1325),创始人是崂山道士刘志坚。刘志坚是山东聊城人,曾在永昌府当差,为英王掌管鹰坊,兼办外务,后来看破红尘,来到华楼山当了道士。传说有一次他在山崖边背对夕阳涧打坐,不慎跌下涧底,却毫发未伤,于是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奇。广大善男信女认为是神仙显灵,便纷纷捐款,建起了这座华楼宫,作为刘志坚修道的场所。这座道观的名字原来称“灵峰道院”。因建在华楼山上,所以通常都称为“华楼宫”。
     华楼宫建有老君、玉皇、关帝3殿,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占地2000平方米,对面是夕阳涧,背依碧落岩,环境肃穆幽静。东边这个大殿里供奉的是关公,因为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它必然与我们的民族传统、道德风尚有一定的联系,崇尚“忠义”是情理之中的事; 关公作为“忠义”的化身,自然受到道家的尊崇。中间大殿里供奉的是太上老君,即老子, 是道教的始祖。?
   
2、古石刻
古来仙人多悟道,功夫深处独自知。
    沿途石壁上,年代不等的石刻随处可见,构成了一道古今石刻的瑰丽长廊。在华楼,各种石刻就有80多处,约3500字,以元、清两代刻石据多,内容也多是道家修炼的体会等,具有很高的文学、观赏以及考古价值,有兴趣的朋友可一睹 为快。这里不失为一处难得的古代书法、摩崖石刻露天展览馆。
   

3、玉皇洞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眼神泉一奇洞,原是玉皇修真处,太上老君也衷情。?
    这座陡壁叫翠屏岩。抬头仰望,峭崖壁立,高约30米,岩体光翠斑斓,如同张起一幅锦屏,因此被称为“翠屏岩”。岩壁上诸多石刻为明代陈沂、邹善、蔡叔奎所题。壁下的这个洞叫“玉皇洞”,为一天然洞穴,宽1.2米,高1.8米,洞内形状如卯,四壁光滑。
    洞额“玉皇洞”3字为明朝武举周鲁题写。根据神话传说,这个洞就是玉皇大帝修真得道的地方,旧时里边曾供奉玉皇神像。经地质学家考证,因为崂山独特的地质结构,花岗岩中含有水晶石,经过先人采掘后而形成了这样一些洞穴。
    洞前这片空地,是原华楼宫老君殿旧址,毁于明代末年。眼前的这株银杏树就是当年建庙时栽植的,至今生机盎然、长势良好。

4、海狮石
海狮石位于西天门200米,石崮顶部岩石经球状风化,中有横向节理,头部朝北翘起,有3个穴坑,背部光洁圆润,恰如一只刚刚爬上山顶回首惊望的海狮。







5、灵烟崮
?仙人已随青烟去,道骨永隐此山中。
  灵烟崮,俗称“老师傅坟”。因为崮顶部有一石椁,据说是华楼最早的开山祖师“羽化”后的藏骨处。更令人称奇的是,崮顶上面布有10多个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石坑,有的像锅,有的像碗, 有的像瓢,有的像盆,还有一个像把汤匙子,可谓炊、厨用具一应俱全。从山的东侧可以攀上崮顶,一饱眼福。
  崮下方有处石洞,是埋葬华楼宫开山道士刘志坚遗骨的地方。洞上刻有“灵烟坚固,永丘之坟”,洞旁镌有“云岩子,刘志坚,永丘门,三阳洞”12个字。洞前面这块石条上镌刻着“ 元真人刘志坚遗蜕处”9个字。

6、高家崮
举目深山远,崮顶草屋单,高家曾居此,朝暮罩炊烟。
    高家崮为一花岗岩石崮,东壁高大陡险,西壁有长达100米的“一线天”景观,顶部较为平坦,海拔407 米。高家崮也称“高架崮”,为华楼景区内最高的一座山峰,海拔407米。据说明代永乐年间,“永乐扫北”时,有一高姓人家为避难,在山顶上筑室居住,因此得名。现在山顶上还有当年高家人居住时留下的遗迹。?
   
7、华表峰
山山岭岭一重重,云端华楼一层层,登攀高峰窥苍穹,天眼大开无尽中。
    “华表峰”海拔350米,由横向岩石层迭而成,远远望去,宛如一幢高楼直插碧空,因而被称为“华楼峰”。它在连绵的九山之中异石突起,形状又像华表,所以也叫“华表峰”。据民间传说:当年八仙过海经过此地时,被这里的景观所吸引,便登上华楼峰,在此休憩游览。所以,不少文人雅士也称这里为“聚仙台”。又传说何仙姑曾在“楼”上梳洗打扮过,当地人更喜欢叫它“梳洗楼”。这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名峰,古往今来,吸引了不少名人墨客咏诗 题词。这座峰由于造型奇特、风景秀丽、古迹荟萃,被列入“崂山著名十二景”,称“华楼叠石”。?
   
8、迎仙岘
亭台始自然,古道迎神仙。
这处陡立似削的巨大石壁,高10米,宽10米,3条横向节理,上段呈锥形探出,像亭子似的 ,原称“接官亭”,顾名思义,是接待官员时稍事休息的地方。明代山东提学邹善游览华楼时,觉得其名过于俗气,便更名为“迎仙岘”,并即兴赋诗:“相缝俨列仙,人吏谢凡缘,传呼仙子避,绝倒石崖巅。” 迎仙岘石刻字迹至今仍清晰可辨。








9、崂山水库
青山隐隐挽白云,碧水皎皎映月轮,华楼云台看神仙,最乐莫过游山人。
    站在华楼景区的詹景台远望,北面的一泓清澈湛蓝的碧水,就是青岛闻名的月子口水库。这里因为是弯月形的山谷,被人们称为“月子口”。1958年,青岛市政府在此筑修了一座拦河大坝,拦截了白沙河奔流而下的河水 ,建为水库,并命名为“月子口水库”,主要是为了解决当时青岛市民的用水问题。水库总库容量为5600多万立方米,坝长672米,坝高26米,坝顶宽6米,是一处山水交融的景观。
    水库南岸上的那几块巨大花岗岩就是闻名的“响石”。响石是由大石迭架而成,中间留有一状似喇叭的缝隙,一边口大一边口小。每到大风天,尤其是刮七八级的西北风时,风从这一石缝中穿过,这些石头就会发出奇妙的响声 ,因此取名“响石”,旁边的村庄以石命名为“响石村”。   
   
发表于 2012-8-21 03: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关注一下这方面的信息
发表于 2012-8-21 06: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元代以来,华楼山就成为来崂山的达官文士必到之处,现在华楼景区是崂山的题词刻石保存数量最多的地方。明代山东巡抚赵贤所题“海上名山第一”就镌于此景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