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87|回复: 0

5月1日起,住宅交易可省数百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31 14: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按揭、买房、抵押、转让……对于那些有住房交易需求的市民来说,一系列的手续和收费总是不可避免。国家发改委前段时间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而紧随其后的减免部分住房交易手续费再度引发市民关注。
    新政之下,已经有不少打算交易住房的市民在盘算,这次的政策利好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实惠。
减免住房交易费不少市民很关注
    市民陈先生这几天一直在关注着发改委这次的减免部分住宅交易费用的新闻。因为最近打算用房子抵押贷款,他很关心新政实施后能减免多少手续费。
    引起陈先生关注的,是《关于降低部分建设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记者在相关部门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这个通知。通知提出,自5月1日起降低和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施工图设计审查费、部分行业环境影响评价收费和招标代理服务费等收费标准和行为。
    据介绍,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影响较大的是几项手续费。通知明确取消及降低的住房交易手续费包括:取消住房抵押手续费;因继承、遗赠、夫妻共有等进行的住房转让免收转让手续费;依法进行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租赁行为免收租赁手续费;限价商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保障性住房转让手续费在现行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减半收取,执行与经济适用住房相同的收费标准。

住房抵押贷款50万可省150元手续费
    带着陈先生的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花园路和东昌路路口附近的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该中心收费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我市执行的住宅抵押手续费,收费额度以50万元为界,50万元以下的,每宗收取150元,50万元以上的每宗收取300元。也就是说,如果住房抵押贷款不足50万元的话,陈先生就可以省下150元的手续费。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通知要求,自5月1日起,因继承、遗赠、夫妻共有等进行的住房转让免收转让手续费。这三项收费中,我市常见的是继承收费,执行的是1元/平方米的标准。而遗赠因为概念相对模糊,迄今为止尚未有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在夫妻共有住房转让方面,我市目前的收费标准为3元/平方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涉及保障性住房因租赁、转让产生的相关费用。除了住宅抵押手续费和因继承住房转让收取的手续费外,对于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我市并没有收取租赁手续费,而限价商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在我市并未出现,所以这一部分对市民影响并不大。
尽享政策利好还需等到5月1日之后
    虽然已经有了相关通知规定,但据聊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真正实施还需等到5月1日。
    东昌路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减免住房交易费用、施工图设计审查费等,是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为活跃市场而采取的措施。“虽然总的来看对市民的影响不会太大,也不会对楼市有明显影响,但体现了政府扶持市场、还利于民的积极态度。”该负责人说。

相比于能得到的实在优惠,也有中介表示相关收费项目取消后,能减少不少市民办理手续的时间。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交易手续繁杂,取消这些住房交易手续费会提高房屋交易办理的效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