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40|回复: 2

春节回家的选择 看"拼车"回家过年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7 09: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过年回家,是许多在外打拼的朋友向往但也犯愁的事情。火车一票难求、飞机票成本又太高,种种阻力,让另一种回家方式在春节前后被人选择——“拼车”。
    如果生活在一线城市,你是否隐约听到了地表面的震动?这看似是危言耸听,但接近年关,全国至少六分之一人口迁移运动正在进行。过年回家,是许多在外打拼的朋友向往但也犯愁的事情。火车一票难求、飞机票成本又太高,种种阻力,让另一种回家方式在春节前后被人选择——“拼车”。
其实拼车现象已不罕见,比如日常上下班、外出郊游等,我们都可以拼车前往,只是在一年一度的“春节”面前,“拼车”变得更引人注意。其实,它理应被关注,随着国内私家车的普及,开车或拼车回家,已经是一些朋友相对理想的选择,但随之引出的疑问也不断增多,下面,编辑将围绕“拼车”一系列问题与大家探讨。
● “春节回家”拼车热为何兴起?
1.返乡人流量过大
“春运”绝对是中国一年一次的宏大景观,可谓世界闻名。经济发展不均匀,导致人口大量流动,交通运输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因此,“回家难”现象也就越发显现。据统计,2011年,全国有约25.41亿人次进行东西南北大流动,相比2010年已经增长了7.7%。今年,相关部门预测,40天春运(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客流量将首次突破30亿人次大关,达到31.58亿人次,客流量将创历史新高。
返乡人流量增多,使得交通运输的压力越来越大,铁路、航空、长途车等传统运输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因此,诸如“拼车”回家的新方式也应遇而生。
2.购买火车票极为困难
一想起回家买票,相信是许多“回家人”的噩梦。由于长途车时间长、坐飞机的成本又太高,且有许多小城市,目前尚未开通航线。所以更多人将回家的梦寄托在“铁老大”中。但火车票并不好买,加之黄牛党扰乱市场秩序,使得部分人即便是熬夜排队,也不一定能买到心仪的车票。
今年,国家为维护铁路客票市场秩序,推出了实名制购票,并且可以通过网络购票,但从首日火车订票官网的服务器崩溃便能看出,购票需求仍无法被满足,且由于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上网,所以这种方式有很强的局限性。而谈到电话订票,很难拨通的现状,让许多购票者更是哭笑不得,失去了耐性。因此,面对“一票难求”现象,一些人会选择“拼车”回家。
3.拼车节省成本/旅途不寂寞
除了以上的客观阻力,许多人也认为拼车回家更为理想。编辑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23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1.04亿辆。随着越来越多人拥有汽车,选择开车回家过年的人也不在少数,但由于油费、过路费等成本叠加起来变得昂贵,为了节省成本,有人愿意找同行者均摊路费一起回家。
另外,在汽车之家关于“是否会选择拼车回家过年”的PK话题中(点击进入表达您的观点),有多数朋友选择愿意采用这种方式,而原因在于价格不贵、没有买火车票难,且在路上大家还可以说说笑笑,在漫长的路途中不寂寞。
● “只为春节回家”拼车是非法运营?我们不这么认为!
然而,在更多人认为拼车是过年回家的理想出行方式之一时,社会中对于拼车是否属于非法运营也说法不一,这让欲拼车回家的人心头一颤。那么,拼车究竟是否属于违法行为呢?
警方:
对于这个问题,编辑试图寻找相关部门给出答案。不过,当我们向“平安北京”(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提问后,截止发稿时,并未得到任何答复。而当这种能与公安机关快速对话的警民互动平台失去作用后,编辑又连线了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民警给出的回复是,判断拼车是否属于非法经营行为,主要看是否以盈利为目的,如果车主拼车是为了赚钱,按规定已涉嫌非法营运。
律师:
就此问题,我们也采访到了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的于律师,他表示,根据交通部2009年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认定非法运营主要看是否同时具备四个条件:1.用客车运送旅客;2.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3.具有商业性质;4.未取得客运经营许可。春节拼车回家过年,并非经营行为,不具有商业性质,限于朋友圈子,因此不同时符合上述四个条件,不属于非法营运。

● 面对“春节回家拼车”不能忽视的问题
虽然拼车这种返乡方式有许多可取之处,但面对途中的安全如何保证、出事后怎样维权等问题也让人们所担心。此外,对于“拼车返乡热”高涨这种现象,也有许多值得国家相关部门深思的问题。
1.与陌生人拼车,安全问题需考虑
“安全”上的未知数是欲拼车者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如果是与家人或朋友同行,那么,自然会让人感到踏实放心,但如果是和陌生人一同拼车返乡,伴随而来的忧虑则包括途中是否会出现诈骗、抢劫等情况出现。
2.出现事故该如何维权?
另外,在拼车返乡时,如果出现了事故或损失,该如何来解决?也让不少朋友感到万分疑惑。
对此,律师给出的答案是,拼车路途中遇到车祸,在没有其他情节的情况下,主要看事故责任认定。对于车主或者司机有过错的,应当由过错方承担赔偿责任。对于车主、司机没有过错,搭车人过错造成损害的,搭车人承担责任。外部第三人过错造成事故的,由该过错方承担。意外事故没有过错方的,按照公平原则分担风险和责任。此外,在有保险的情况下,可以要求保险公司再保险范围内承担保险理赔责任。
3.拼车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之选
对于在选择哪种方式回家过年这个问题上,其实大部分人并不会将“拼车”当做首选,而是将其作为买不到火车票的一种下策。这里面透露出归家心切之人的无奈、苦涩。
『某在外打拼的朋友在春运时随笔写下的感受』
事实上,拼车回家过年是人们自己开动脑筋想出来的办法,也是“无依无靠”背后的无奈之选。在我看来,仅凭民间的自发组织是不够的,且在没有正式的规定下,一不留神很可能会被打为“刁民”。除了将GDP、GNP这些衡量国富、民富的标准常挂在嘴边外,“大人们”也勿忘还有一个叫国民幸福的指数。
4.国家应正视“拼车返乡”现象!
从目前来看,除了传统的交通出行方式外,“拼车”这种新兴的返乡办法,已经慢慢被人所知,并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用。甚至某酒业公司,也用“春节拼车回家”方式在一线城市做起公益事业,并被央视、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9日,报名的拼车用户(车主)已高达4532人,乘车申请(乘客)有16254条,由此可见,欲拼车回家过节人的需求还是十分强烈的,也可从另一方面看出,搭乘私家车回家在春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的作用。
但现阶段,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的法规来规定这种方式是否合法,而只是一种黑不提白不提的态度。有网友无奈的说:“中国连登月都能实现,难道还不能解决老百姓顺利回家过节这件事么?”面对拼车返乡,相关部门或应该更多考虑如何解决“拼车”的后顾之忧,以及如何让“拼车路”变得更平坦。
● 汽车之家提示:
1.选择“拼友”是关键
在漫漫旅途中,选择“拼友”是十分重要的。这里所说的拼友包括车主,及拼车者。车主最好能找到可熟练驾驶汽车的拼车者,这样可以轮流驾驶车辆,减轻疲劳。而拼车者则需要对车主的驾驶技术大体有个解。此外,最好能找到相对熟悉的人作为拼友(在我们的调查中,更多人倾向于找亲戚朋友、同乡或同一车友会的人一起拼车回家,最重要的原因是信任、谈得来。),如果没有,那么“拼友”间最好能互相了解基本信息。
2.了解车型及车况
对于拼车者来说,最好能提前知道自己将乘坐的车型,由于春节回家携带的东西较多,应尽量选择空间较大的车型。与此同时,切记不要超载,也尽量避免满载情况出现。另外,在出行前,要对车辆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3.保险其实可以有
为了降低拼车发生意外所造成的损失,建议拼车者选择拥有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险种的车辆。此外,驾乘双方都最好再投保一份意外险。
4.签协议更踏实
很多拼车者碍于面子,为图省事,而忽视了签署拼车合同。但其实,这种事前的君子约定,远比出事后变小人要好得多。因此,为了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纠纷,最好能在拼车前签订一份书面协议。一份具备法律效应的拼车合同或协议应具备以下几点:
A.拼车人员组成
B.行车的地点、路程及出行时间
C.费用分担
D.事故责任承担
E.违约责任
F.管辖条款
注:如果您觉得写拼车合同太麻烦,我们也准备了合同模板供大家参考。
5.重要信息提前告知亲人
在拼车回家前,最好能将同行人及车辆的基本信息告知家人,同时,如果签署拼车合同,尽量也让家人保管,这样,即便有意外发生,家人也可以将这些信息当做线索提供给公安机关。
总结:


说了这么多,总而言之,归心似箭的人选择拼车,只是想快点回家,与久别的家人团聚。抛开“为低碳、为节能减排做贡献”这些虚话,能让在外打拼的人不再恐惧春运,平安到家过年才是民生所需。面对买票难等问题,或许平民是无能为力的,而选择拼车回家的朋友,在此送你们“平安”二字,细读这篇文章中的注意事项,签好合同,回家过年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发表于 2012-1-17 15:2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不喜欢春节挤火车了,坐下了就别想站起来,站着就别想挪脚。拼车回家是好事,不过找熟悉的人拼车很重要。
发表于 2012-1-17 23:42:2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王燕,小刘和我一块走。呵呵,捎带一个老乡也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