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8|回复: 0

[莘莘学子] 宁波女大学生献血后晕倒致残续 血站补偿15万元(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8 03: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月8日,宁波市江东区人民法院受理女大学生肖佳卉因献血后晕倒致残起诉宁波市中心血站(以下简称:血站)身体权纠纷案件。记者最新从该法院获悉,今日 (6日)法院对肖佳卉意外受伤一案作出判决,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供的证据不能认定原告致残的损害后果与被告的采血行为间存在因果关系,无需承担赔偿责任,基于宁波市中心血站对献血者的关爱给予补偿15万元。
  肖佳卉一家认为,肖佳卉原打算献血200ml,但听从血站工作人员的劝说后,献了300ml,工作人员在献血过程中对肖佳卉体检不够细致、也未告知献血后的注意事项,导致她后来晕倒致残,经鉴定构成八级伤残,因此索赔今后更换义眼的费用、残疾补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88万余元。
  血站表示,他们对肖佳卉的不幸表示同情,愿意对原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他们在此案中没有过错,无须承担责任。肖佳卉在流动车上献血,血站工作人员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对她的健康进行了询问和检查。对献血的注意事项,已经告知过,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在网站和献血车内外也都有告知,肖佳卉在登记表上也予以确认,而且肖佳卉在献血前一天因为前晚吃得太油腻没有献血成功,说明工作人员有常规的告知程序并予以履行。肖佳卉说血站要求其多献血与事实不符,献血300毫升,并不违反法律规定,献血的数量必须要原告同意,一次献血200-400毫升都是符合规定的,而且肖佳卉也已在300毫升的献血量中打勾确认,她献血不是一时冲动,应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献血后,肖佳卉在献血车上休息一段时间后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才回家,肖佳卉摔倒的实质原因无法得知。
  法院经过公开开庭审理,认为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侵权纠纷不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四条规定的特殊侵权举证责任倒置的八种具体情形,故本案应适用过错责任原则,采用 “谁主张谁举证”,即原告应提供证据证明被告宁波市中心血站的行为存在过错及与原告损害后果有因果关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原告肖佳卉称其在献血时的献血量系受到宁波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建议,三百毫升的献血量已违背其自身意愿,但从血站提供的献血登记表来看,肖佳卉在三百毫升的献血量处签字确认,而肖佳卉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其签字确认的事项可能产生的后果应有一定的风险预估能力,肖佳卉也未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三百毫升的献血量系被告强迫所致。
  国务院卫生部《血站管理办法》、国务院卫生部《血站质量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18467-2001》中,均对血站应尽到的体检工作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宁波市中心血站作为有采血资质的机构应严格遵守上述规定和国家标准。结合宁波市中心血站提供的献血健康征询表,血站方面已对肖佳卉的体重、血压、体温、心肺、肝功能等进行了检查,就国家标准界定的事项对肖佳卉进行了健康情况征询,并作出了肖佳卉适合献血的评估。无偿献血旨在号召自愿献血的行为,肖佳卉对自身原有的疾病情况应是知晓的,在其无法确定或不了解的情况下,可自行决定是否继续献血或由被告作出是否接受献血的评估,故法院对肖佳卉关于血站未按规定对其进行献血前体检的主张未予采信。
  结合肖佳卉关于其第一次因晚饭油腻未能献血成功的陈述及献血登记表的记载,肖佳卉对献血前的注意事项应已有了一定的了解。肖佳卉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主动献血,体现出较高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品质,但无偿献血的意识需要充分的身体准备和知识储备,肖佳卉也应对献血的注意事项进行必要的了解。肖佳卉认可其在献血后收到过被告交付给其的装有献血证、爱心联系卡及保险卡的塑料袋一个,但肖佳卉并未对其进行阅读和浏览,对此肖佳卉亦负有一定的责任。宁波市中心血站作为具有采血资质的合法机构,对于献血后的不良症状和潜在风险具有更高的认知,应对献血者容易忽视的事项及情况进行排查和提醒,设置更为有效的风险告知书、宣传手册等,对献血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进行提示。
  从肖佳卉提供的血站出具的证明来看,虽然肖佳卉与血站都对肖佳卉献血后回家休息,当天下午起身时突然晕倒,左眼撞在椅子上致严重受伤的事实没有异议,但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并不能认定肖佳卉致残的损害后果与被告的采血行为间存在因果关系。
  考虑到肖佳卉因伤致残,精神上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眼睛的受伤对原告而言将会对未来的工作、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肖佳卉也实际为治疗支出了必要的交通费和医疗费,且血站亦表示愿意对肖佳卉予以适当的补偿,故法院酌情确定血站补偿肖佳卉150 000元。
  宁波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肖佳卉意外受伤之后,宁波市中心血站一直高度关注,在得知肖佳卉意外受伤事件发生后,血站及时进行了看望慰问,并在其就医、理赔等过程中尽力提供了帮助,还在宁波市卫生局、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帮助申请了补助。肖爸爸上诉法庭之前曾到血站提出补偿诉求,但因为数额巨大,因此处理得比较谨慎。法院的判决提供了一个法律依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