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56|回复: 0

[莘莘学子] 在金牌至上的国度:中国健将的“冠军特权”(组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4 22:5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陕西体育博物馆为田亮等人建蜡像,丁俊晖获政府赠地基建别墅,杨威妻子怀孕期间已知宝宝性别,这一切的事件让人再次联想到“冠军特权”,在崇尚金牌至上的中国体坛,众多运动员在金牌荣耀与巨额财富加身之后,在中国体育制度的光环下,在众多方面享受着中国式的冠军特权。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取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和28枚铜牌,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决定,授予国家羽毛球队等168个单位(部门)“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马弋博等580人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马文广等为奥运会做出突出贡献的33人,还获得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荣誉奖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主任医师张世明以及所有外籍教练等7个集体、21位个人,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别贡献奖”;金牌运动员还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女运动员还获得了“三八红旗手称号”。图为郭晶晶等明星运动员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表彰大会”。
  
  作为冠军的特权,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就是享受巨额奖金,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国家体育总局奖励每个奥运冠军35万元,在63名奥运冠军中,举重选手陈燮霞由于夺得了奥运首金。除了国家的奖励外,广东省体育局奖励陈燮霞50万元奖金和一辆价值80万以上的奥迪Q7,此外她的家乡番禺区和榄核镇政府也分别奖励8万元。图为郭晶晶、庞伟北京奥运会表彰大会。
  
  为了鼓励选手取得更好成绩,政府部门在北京奥运会时就曾颁布相关法规,为参赛运动员取消了奥运会奖金及其他奖励的个人所得税。图为郭晶晶、庞伟参加北京奥运会表彰大会。
  
  由于运动员所获得的奖金数量庞大,并不是所有奖金都能免税,因此奖励汽车、房子就是另一个渠道。图为08奥运会奖金第一人邹凯获赠汽车。
  
  为了纪念运动员做出的贡献,冠军运动员还能享受到立铜像、铺设冠军路等特权。在2008年之时,中国就为奥运冠军还享受到了个人网站启用国家域名的特权,而为了防止域名被侵占,还采取了提前注册的方式。图为武汉汉口江滩市政广场星光大道上,十二位湖北籍奥运冠军铜雕。
  
  中国冠军还享受轻松上大学的特权,北京体育大学更开设了冠军班专门为冠军服务。不过据统计,在2010年的学年中,登记的39名学员里面只有3人前往学校上课。2010年北体大冠军班毕业。
  
  运动健将除了享受破格入学的特权之外,还能拥有破格毕业的特权,2004年,长期忙于比赛的刘翔由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因为雅典奥运夺冠被授予“优秀学生”称号,拿到20万奖金,之后更被推荐免试直升华东师大研究生,“攻读”体育管理学方面的硕博连读课程。相比刘翔的一帆风顺,跳水皇后郭晶晶则截然相反,2002年,郭晶晶进入人民大学,然而到如今郭晶晶退役,将近十年,跳水皇后依旧没有毕业。图为04年刘翔本科毕业。
  
  北体大冠军班的学员除了享受长期缺席的特权之外,还能享受免费出国留学的机会。2010年,轰轰烈烈的赴美留学事件让外界争论不已。图为2010年冠军班赴美留学前合影。
  
  中国冠军还能享受当官待遇,山东和辽宁两省曾先后依次提升5名奥运冠军为副处级官员。而刘翔由于成绩突出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然而在政协委员会上刘翔并无议案,09年因为伤病还缺席了政协大会。图为2010年,刘翔出席政协委员。
  
  随着冠军运动员的名气增大,各中心还会为运动员联系各类商业活动,为其谋求更大的商业收入。图为邹凯陈一冰出席某手表代言活动。
  
  作为中国台球的天之骄子,丁俊晖获得镇政府赠送地基,建设了总建筑面积约有400平方米的别墅。图为2011年5月8日,上海,丁俊晖台球俱乐部正式在沪落户,一大早,丁俊晖就与市体协领导以及丁俊晖台球俱乐部董事长、也是丁俊晖的大伯丁龙君为俱乐部剪彩。
  
  作为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在2009年东亚运动会上,郭晶晶享受特权住贵宾房,下榻酒店特设“粉丝区”。
  
  亚运会之前,各种代表队为了挑选状态稳定,更加具备夺金实力的球员,纷纷仿效乒乓球队世界大赛前展开的队内选拔赛,“优胜劣汰”之后获得参赛席位的选手也是实至名归。但在田径队,这种现象永远不会发生,一切还是因为刘翔。原本直通亚运的资格,是要参照2009年世锦赛成绩,但田协突然在全国锦标赛开赛前2周出台了新规定,变成了“获得奥运会、200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前六名在训的在役运动员具有2010年亚运会参赛资格”,这恰恰为尚在康复训练中的刘翔直接参赛开绿灯。图为刘翔的铜像。
  
  2011年12月7日,西安,女子10米气枪射击奥运冠军郭文珺爱女满月,母女出院。为了帮助郭文珺快速恢复身体,医院为郭文珺安排了包括主治医生、心理医生、营养师、瑜伽师、母婴护理师、医疗管家等专业的10人产科医护团队,进行10对1服务,提供了包括产后排腹气、关节养护、瑜伽调息等多项康复服务,截止出院时,郭文珺身体各方面恢复良好,在家进行3个月的修养后,将归队恢复训练,为伦敦备战。医院派了两辆加长车护送郭文珺母女出院,车身上还挂有“恭送奥运冠军郭文珺与杜雷夫妇爱女满月出院”的字样。
  
  2010年,杨威由于长期缺课被华中科技大学开除,之后迅速进入北体大冠军班。而在2011年,妻子怀孕之后,杨威在网上公开为还没出世的儿子征名,而在中国非医学胎儿性别鉴定在国内是不被允许的。图为杨威与杨云大婚,杨云身披价值3000万的婚纱
  
  2004年8月15日,当杜丽夺得奥运首金的消息传来,南京十九山雕塑院的青年雕塑家们兴奋不已,他们连夜动手,为杜丽塑了尊85公分的雕像,到15日中午塑像已基本成形。在这之前,他们已成功的为87位获得历届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塑了雕像。图为杜丽雕塑
  
  2009年8月23日,全国射击个人锦标赛在山东济南举行。在赛场,观众发现杜丽驾驶着一辆崭新的宝马X6来参加射击比赛,这辆宝马车还没有挂牌,车窗前放着一个贵宾通行证。图为杜丽的宝马车。
  
  2004年8月13日,山东淄博,杜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后,她曾经学习的淄博市体校设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杜丽班”,她曾经训练过的淄博市竞技体校以她的名字命名了“杜丽射击馆”。图为杜丽训练馆揭牌仪式。
  
  由于李娜夺得了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武汉市为李娜在武汉江滩立铜像。图为游客参观李娜铜像。
  
  由于在2011年的法网上表现出色,湖北省和武汉市都给予她丰厚的奖金奖励。图为2011年7月3日,武汉,湖北省表彰李娜法网夺冠。
  
  2011年7月9日,武汉市召开表彰大会授予李娜功勋市民称号,并奖励50万元人民币,同时汉口江滩星光大道立塑像。
  
  2011年12月24日,全国省(区)级首家通史性体育博物馆在西安开馆,并推出了奥运冠军田亮、郭文珺的蜡像,以此纪念这些体育健将为陕西体育做出的贡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