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92|回复: 0

[莘莘学子] 四名大学生编程让热水器自动烧水 并发微博提示(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4 21: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舟在手机上发送微博,让热水器自动关闭。 记者 倪王镇 摄
  “水开了,主人快来洗澡”
  这台热水器会发微博
  继浙大“饮水机娘”开口之后,浙大“热水器小妞”微博卖萌
  继会发微博的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之后,浙大男生又鼓捣出新东西了。
  位于宁波高新区的浙大软件学院,研究生宿舍楼418寝室4个男生鼓捣出了一台会发微博的热水器。它的新浪微博名是“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
  四个男生的新浪微博名分别叫“阮小翼Ben”、“zzbc”、“琴泉子”、“江BOAT的吐槽坑”,这四个微博发出的指令,能直接指挥热水器烧水或关闭。而一旦指令执行好,如烧水完了,“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就会发出的一条新微博:“水开了,主人快来洗澡”。
  研发只花了两天
  戴鹏、陈益杰、江舟、周科特,是浙大软件学院软件信息专业研一学生。
  “要研发这样一个程序,对于我们来说不难。”戴鹏告诉记者,他们花了两天时间就鼓捣出了这个东东。
  他们在热水器和一台笔记本点上分别装了个无线芯片,设置程序,接收指令,花了大概100元。昨天傍晚,他们向记者演示、讲解了这台热水器的工作原理:
  “江BOAT的吐槽坑”在新浪微博上@了“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发出关机的指令。
  由于“关机”指令的文字背后对应了一个代码,指令发出后,代码通过新浪微博后台发送到热水器的无线芯片。热水器接收后就执行关闭任务,然后再把 “已关闭”的代码传回新浪后台,通过程序变成文字,再发出已关闭的微博。这其中,笔记本电脑相当于一个服务器,管理所有的程序输入、编辑。
  指令发出后10秒钟,热水器上的红色指示灯瞬间熄灭,热水器进入了关闭状态。
  “内行人看起来很简单,外行人会认为很复杂,其实只要通过程序设定就能完成,它只对我们4个人发出的指令进行回应。”江舟说。
  微博控制热水器,执行指令后以微博答复
  12月25日00:49,“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发出第一条微博:
  我是住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418寝室的热水器MM。前天饮水机姐姐闪亮登场,于是我也诞生了。我不但会发微博,四个帅气的主人还能通过微博控制我煮水,只有我的主人可以调戏我,不要@我噢。
  第一条微博发出后15分钟,这台热水器接到了“江BOAT的吐槽坑”的指令:“我想洗澡睡觉了,打开吧,我的热水器小妞。”
  热水器打开,随即发出微博:好嘞,主人~我这就帮您煮水去,您回来后咕噜咕噜的热水就等着啦~ 能为这么优秀的主人烧水好开心喔。
  40分钟后,这台热水器又发出微博:哇啦啦啦~ 水煮好啦~ 主人你快来卫生间看我呀。我已经煮好热水啦,水温:75度,当前浴室湿度是54度。我是不是很乖呀?
  引发网友追捧
  由于@“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的人太多,让它无法招架,通过设定的程序,它在微博上发嗲:
  讨厌啦,老是随便@ 伦家。伦家也会累的啦,嘿嘿,伦家只听主人的话哦。
  你们人类真是的呐,人家都说了只给寝室四个帅哥烧水,你还老来干嘛,我怎么都不会喜欢上你的~我们寝室四个帅哥呢。
  还有网友@“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说:“我家有更好的条件,真诚邀请你的到来”,但被回绝了。
  “我们给热水器设置了几句简单回复语,在一分钟之内,@热水器前20名用户,将会得到她的回复,回复的话都是随机发送。”浙大软件学院418寝室成员陈益杰说。
  问世第一天下午,由于@的人实在太多,连续的刷屏让新浪微博以为,“浙大软院418寝室热水器”是垃圾微博,禁止它发表言论。最终,4位主人出手挽救了它。
  陈益杰告诉记者,这台热水器的问世,不光只是受到会发微博的饮水机启发,“我们4个人本科读的就是信息工程、软件学科,看到‘饮水机娘’问世后,觉得在此基础上,功能还能继续加大,就开发了热水器。”
  4位男生说,自从有了它,洗澡、洗脚、用热水比以前方便了许多。
  “我们的课程很忙,基本泡在实验室,很多时候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到寝室,再洗澡烧水需要等很久,现在只要轻松发送指令,就能随意控制热水器的开和关。不用一直开着热水器,方便又节约。”
  陈益杰还透露:“昨天下午,‘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过热水器一次,只是当时新浪禁止热水器微博发表言论,所以才不能回复,错过了一次交流机会。”
  四男生想把寝室所有电器装上这个程序
  “我们不是技术宅男,是4个爱玩、爱闹、的‘80后’。”在采访中,寝室成员周科特和江舟多次向记者强调,对于网友冠于他们“技术宅男”的称谓,他们觉得不大准确。
  有网友怀疑这四个男生过于寂寞,才会去鼓捣这样的新鲜玩意。
  对此,江舟笑着说:“他们三个是单身,我有女朋友,平常我们都会自娱自乐,一点不寂寞。”
  4位大男生表示,接下去,他们想买一个摄像头,再给寝室内所有电器(饮水机、灯、电风扇)都安装这个程序。
  陈益杰说:“凡是和开、关搭界的电器,都能安装这个程序。”
  能否推广到普通老百姓家?
  寝室成员戴鹏说:“不难,但安全隐患很大。在家里装摄像头,然后把整个家通过新浪微博管理,你放心吗?”
  戴鹏告诉记者,之前他在智能家居上也有一定研究,可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一旦程序被人破解,家里一切情况就会被人控制。
  “这些程序,最该被应用在酒店,然后再考虑推广到家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