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1|回复: 0

进补旺季青岛中药材涨价 300元阿胶涨到700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7 23:0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中医学领域,冬季被视为一年中最适宜进补的季节,岛城今冬也兴起了一股养生热。记者昨日走访岛城多家药店了解到,今冬进补中药材价格疯狂上涨,阿胶等个别药材价格甚至比年初涨了一倍,而其他原本价格相对低廉的黄芪、红景天、龙骨等价格也大幅上涨。

  滋补药方涨二三百

  “今年冬季滋补药方、膏方比去年平均涨了两三百元。”记者昨日从台东多家中药房了解到,由于药材涨价,岛城今冬的滋补药方出现较大幅度涨价。

  “去年一服药配下来需要800多块钱,今年配下来就将近1300块钱了。”盛大同方药店中药师孙师傅告诉记者,虽然配方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因为今年的药材价格涨得厉害,所以药方配下来也涨了不少。“而且市民来配药一般都让我们代熬,人工成本增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中药师孙师傅说,由于去年、今年一些中药材产地干旱或地震等原因,中药材明显减产,导致中药材价格上涨。

  尽管药材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但冬季进补市场依然呈现火爆局面。“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冬天进行药补,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孙师傅表示,进步中药材的价格上涨并没有影响销售量,像阿胶、枸杞、党参的销售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阿胶成涨价“领头羊”

  记者走访岛城多家中药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常用中药材有六七百种,而近百种中药材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其中进补药材的涨价幅度超过五成,明显高于其他药材。例如龙骨年初每斤价格在8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110元左右;太子参年初每斤80多元,现在涨到130多元;东北产红景天从每斤110元涨到170元左右。

  对此,不少药店的中药师表示,冬季是中药材采药和加工的淡季,如果市场上没有足够的库存,在市场上销售的药材便会因供不应求而涨价。此外,一些中药材经营商家大量囤货,并伺机抬高价格,也是导致冬令补药涨价的重要原因。

  “涨得最厉害的就是阿胶。”东阿阿胶经销商崔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东阿牌阿胶500克装的价格在300元出头,现在已经涨到了近700元,一年时间里涨了一倍。对此,崔先生表示,很多冬季进补药方、膏方都以阿胶为主料,所以阿胶的涨幅明显超过其他中药材。(官华晨)

来源:青岛早报

6 k9 W0 Q9 e! {3 C9 c

8 l+ A0 o* \0 Z# c; q- J/ w

/ `3 B3 A4 F5 [$ c4 K( n/ V: x& \, w0 y! R  e5 n% j3 m/ ?; V, R
(责任编辑:杨红)
3 M' \( S5 h0 c6 k" d, J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