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98|回复: 0

[园丁园地] 青岛引进名师 月薪6000有安家费安排配偶工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0 05:4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青岛引进名师 月薪6000有安家费安排配偶工作

青岛早报  2011-09-10 08:11
 分享到:

青岛大力引进优秀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好的学生,首先要有好的教师。近年来,青岛中小学校里多了一大批有着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名师,这些名师中有近一半来自东北、河南以及省内中西部地区,他们作为人才被引进岛城的课堂上,记者近日对这些名师们展开深入调查。
  名师“南下”如鱼得水   “B角是什么角?原因是什么?”昨天上午,在青岛第二实验中学8年级3班的教室里,数学教师李东平充满激情地启发学生的思维。“逄璐嘉,你来说一下。”“很好。”李东平话语干脆,没有丝毫青岛口音。“我2009年从呼和浩特来到青岛。”李东平向记者介绍,“是二实验招聘的第一批教师。”据了解,来青之前,李东平是呼和浩特市25中的一名数学老师,2007年她获评省特级教师,时年47岁的她是呼和浩特市惟一一名初中数学特级教师。“特级教师几乎是一名教师业务水平的最高荣誉,评上之后,突然觉得奔到头了。”李东平说,成为特级教师后,她一门心思想换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寻找新的刺激,这时突然从网上看到了青岛二实验的招聘启事,就这样她报名参加了考试,并成功获聘。到了二实验之后,李东平一直忙碌在教学第一线,有了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而她也成为了市北区初中学校里惟一一名省特级教师。
  特级教师三年评一次   在二实验的校园里,像李东平一样的特级教师和国字号名师不在少数,他们同样来自天南海北,全国优秀教师吴运伟来自河南信阳,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龙占江来自黑龙江,同样来自黑龙江的语文老师郭凌英获过中国教育研究会园丁奖。
  由于特级教师的评选条件极为苛刻,每三年才评选一次,因此每名特级教师都是绝对的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不过相比于初中校园里的凤毛麟角,市区几所热点高中里的特级教师略多一些,不过说到特级教师多的原因,从外地引进起到了主要作用。
  作为全市最为热门的高中学校,青岛2中的校园里名师如云,查一下档案会发现,12名特级教师中超过半数是从外地引进的。青岛2中数学老师董天龙,不仅在青岛市,在整个山东省的高中数学教师圈里都有着极高的名气,他是2004年被青岛2中从聊城引进青岛,而董天龙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时只有37岁。
  近半名师是“外来户”   “青岛2中的人才引进门槛非常高,必须是省特级教师才能作为人才被引进。”董天龙说,这几年来青岛2中引进了七八名省特级教师,除1名生物老师来自河南外,其余特级教师均来自省内的其他地市。
  青岛17中福彩致明班招生对象是五市三区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既是17中的特色班级,也是优秀学生最为集中的班级,福彩致明班和福彩班集中了学校最优质的师资力量。生物老师才兵一直担任福彩致明班的班主任,获得了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的才兵,是在2003年通过人才引进的渠道进入青岛17中任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范围内有75名省特级教师,其中市区范围内的特级教师中有近半数是引进人才,省外的东北、河南、内蒙古,省内的临沂、聊城、菏泽等地是我市名师的主要输出地。人才的大量输入,也让岛城成为省内各地市中省级以上名师最多的城市。
  学 生 感 言   可找李老师申请减作业   学生们称被李东平等名师们的魅力所征服   在大规模名师引进前,很多人担心名师进入青岛之后能否适应青岛的教育环境,特别是各地教材、教育模式有很大的不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名师进青后扎根速度很快,大部分名师都迅速成为了我市各个学科的带头人或者是某一学科的中心组成员。
  在青岛2中的校园里,许多学生称董天龙为“龙哥”,并将他的“董氏语录”整理后发在网上,“我们要有伟大的‘斜率精神’”、“不要得意忘‘形’”。学生表示“上龙哥的课,你想睡觉也睡不着,因为每隔几分钟教室里都会爆笑一次,他讲课用的语言全是四字成语……”
  在二实验的校园里,学生们同样被李东平的人格魅力所征服,“李老师讲课非常有激情。”“李老师教我之后,我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了。”二实验学校8年级3班的学生争着向记者表扬李老师,“李老师最大的好处是从来不发火,布置作业还少。”男生王啸宇说,学生对李老师的作业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其他科作业多了,我们就会找李老师申请减少数学作业,每次都能成功。”
  青岛普教教研室主任王旭昌告诉记者,外地名师进入青岛后,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市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凡是能被作为人才引进的老师,都是在教学上颇有建树的老师,不管是教学方法还是对教师岗位的热爱,都有独到之处。”王旭昌说,这些名师如果留在当地会有很稳定的发展,享受较高待遇,之所以人到中年选择重新打拼,热爱教师这一职业是一个重要原因。
  名 师 心 声   不喜欢填鸭式应试教育   受访名师称追随着素质教育的脚步来到青岛   “其实深圳的清华附中给我打过很多电话,我最终选择青岛,这里的居住环境好是重要原因。”17中的生物老师才兵告诉记者,2003年她来青岛之前,刚刚创办的清华附中同时也在全国招聘优秀教师。“当时他们给出的工资比青岛高多了,但考虑到深圳太热,我最终还是选择了青岛。”
  从内蒙古来青岛的李东平同样被青岛的环境所吸引,“之前我来过青岛多次,父母还在开发区买了房子。”李东平说,她也来青岛看过房子,打算退休之后到青岛养老,“我老家是潍坊的,能在退休之后回到山东,是我们一家人的心愿。”李东平说,女儿考大学时选择的也是山东的高校。
  除了青岛的居住环境外,青岛的素质教育同样是吸引名师们的沃土。董天龙告诉记者,他来青岛看重的是当年青岛2中在素质教育方面的改革,“我当时比较年轻,可我不喜欢填鸭式的应试教育。”董天龙追随着素质教育的脚步来到青岛,当时素质教育在全省范围内刚刚起步,但2中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35岁的龙占江选择来青岛,是由于青岛一直走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他认为自己作为年轻教师,到了素质教育的实验地更能施展自己的能力和包袱。
  新闻延伸   引进名师耗资不菲   名师的到来,青岛的学生受到了优质教育,但为了引进教师,我市需要投入不菲的支出。“省特级教师是一个荣誉,但高级职称是参评的基本条件。”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引进名师的起步工资都比较高,以初中阶段的省特级教师为例,每月工资大约在6000元左右,是一名本科师范毕业生的两三倍。同时,既然是人才引进,各种物质奖励是必须的,以二实验为例,首批有着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到青岛后可以购买限价房。37岁就获评省特级教师的董天龙来青时,还享受到了5万元的安家费以及安排妻子工作等待遇。
  尽管付出很大,但不少教育专家认为这种付出非常值得。“一名教师从踏上工作岗位到成长为一名省级名师,最少需要20年的时间。”市区一所热点学校的高中校长认为,从外地引进名师,学校省去了培养的时间,可以让学生直接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名师在成长过程中会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这些都会让青岛的孩子受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