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37|回复: 1

保姆荒 薪水堪比金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8 22: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1年,广州再婚生育以及间隔的短期内扎堆生育现象增多,加之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独生子女进入婚育期,“双独”夫妇生育高峰也逐步逼近。进入七八月份以来,各地不少妇产医院的入院人数就开始居高不下,剖腹产手术也迎来高峰,之所以选择在这会儿扎堆生孩子,大多数人是为了让孩子能提前一年上学,还有人是想让孩子在传说中的“2012”之前降临人间。
广州今年的生育高峰催生了家政市场的繁荣景象,据记者调查发现,在9月上旬短短一周之内,各大家政招聘网站上的招聘信息络绎不绝,在其中的一家搜索网站上就能查到超过60条的招聘信息。与此同时,家政业“一工难求”、保姆工资水涨船高、月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出现。
2004年跟随儿子一同来到广州的李嫂,日前相中了天河区一家家政公司的月嫂职位。“这家公司招聘的日常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是1800元~4000元,育婴早教员的工资是2000元~4500元,母婴护理员(月嫂) 工资是 4000元~7500元。相比之下,做月嫂肯定是最赚钱的啦。”
招聘信息上还注明,家政公司提供免费培训、服务保险、无偿就业并提供住宿,表现优秀者公司还会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保,能成为公司正式员工。李嫂的儿子小郑是事业单位的“白领”,虽然之前并不支持母亲前去应聘月嫂一职,但一看到这份职位的最高工资竟然比自己的收入还要多,不免心生感叹:“想不到她们比‘白领’拿到的工资还要高,这中星级月嫂是不是应该纳入‘金领一族’啊?”
再说,李嫂的儿子小郑今年刚结婚,同属“80后”的小两口正商量着明年要宝宝的计划,夫妻两人打算到时候就让李嫂担任奶奶兼保姆一职,并且暂时决定每个月支付夫妇俩一个人的工资给李嫂支配,“就这也比请保姆要划算,并且孩子交给别人带也不太放心。”
小郑说,由于他身边有小孩的同事反映现在的保姆“乱要价”并且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而且,“保姆难请”的问题也让这个“准爸爸”感到棘手。
月嫂工资分五六级
级别不同 工资不同
如今,“70后”、“80后”成为请月嫂的主要人群,据广州市最新的家政招聘信息显示,求招住家保姆的居多,其中又以能带小孩的居多,且这些职位的薪水有高有低。据记者了解,家政公司一般会根据技能水平、文化程度、客户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将月嫂分为5~6个等级,每个等级领取不同的薪酬标准,从2000多元到5000多元不等。而那些文化高、技能过硬、受客户欢迎的月嫂,拿7000元甚至更高的薪水。
某家政母婴护理中心招聘保姆的学历要求是高中,薪资涨至3000~5000元/月;而招初中以上学历保姆的越秀区某家政公司开出了3800元的月薪。
此外,业内人士透露,开出高薪的家政公司暗含“水分”,有的公司面试还要收钱,还有不少中介一般会从中提取一笔几百至上千元不等的费用,更有的雇主避开中介与月嫂私底下议价“塞红包”,家政业的无序竞争严重。

家政市场缺少监管 有公司自颁“月嫂证”
家政市场的无序竞争,一方面是“保姆荒”造成家政业“一工难求”;另一方面保姆之间相互攀比、坐地起价,也无形中抬高了薪资水平,造成恶性循环。更有不少家政公司没有完善科学的监管体系,甚至让保姆、月嫂交几百元就能获得公司自己颁发的“证书”。事实上我国目前还没有“月嫂证”一说,只有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等证书,月嫂实际是育婴员下面的一个分支行业。而一些没有上岗证的人员上岗后,难以避免引发与雇主之间的服务纠纷,令人痛心的欺婴、虐婴事件不时发生。令人怀疑月嫂行业真的存在欺婴、虐婴的潜规则。
由于《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未把零散工、自由择业者等从业人员列入调解对象,月嫂等职业没被纳入工种分类,也就无法制定法律。如果月嫂保姆和家政公司签署了劳动合同,就纳入了劳动监察的范围;如果仅是中介介绍工作的性质,不能构成劳动合同关系,也就无法监管。
缓解家政人员短缺 广州推出免费培训
据广州市总工会家政培训基地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内大小家政公司有上千家,家政从业人员近40万。但这一巨大的就业队伍仍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仅2011年春节过后,广州家政用工缺口就达15万人左右。
随着紧缺现象的是家政服务总体技能水平不高、服务价格持续上涨,2007年至今,广州住家保姆工资已翻了一番,钟点工的价格上涨50%以上。
为了缓解专业家政人员短缺的现象,今年7月,广州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公办家政专业培训基地——“广州市总工会家政培训基地”在广州职工高等职业培训中心挂牌成立。凡50岁以下女性、55岁以下男性且已在广州就业者,不论户籍,均可通过市内各正规家政公司或自己到场报名参加培训。每期学员培训150个课时方可毕业。毕业考核将从做饭能力、清洁水平以及护理水平等各方面进行评定。评定合格,培训中心将发上岗证。
据了解,许多家政公司把家政人员送去培训中心学习,更多的是个人咨询。有个阿姨很激动地说她已经从事家政行业10多年了,一直想有个专业学习的机会,没想到真的让她等到了。还有一位从事了好几年家政工作的阿姨带着儿子直接来到培训中心,她不仅自己选报了育婴员课程,还帮儿子选报了家政从业员这一课程。个别已经超龄的阿姨甚至请求要自费参加培训。由此可见,虽然类似的培训在过往是缺失的,但市民对于学习培训还是认可的,这对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规范发展大有益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