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79|回复: 0

一瓶冰饮料下肚,福州19岁男生突发急性心梗去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7-12 21: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温笼罩的夏天,运动、出行后喝一瓶冰饮料,那叫一个畅爽。

但你知道吗?一时的畅快很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昨天一则信息#福建一男孩运动后猛喝冰饮去世#冲上微博热搜。

悲剧发生后,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这次悲剧的罪魁祸首是不是因为“喝冰饮料”?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01冰饮料是怎么夺人性命?
剧烈运动后大量水分被消耗,自然口干舌燥想喝水。此时肠胃内血液大量流向四肢和呼吸系统等处,冰饮料进入身体后很容易刺激胃肠,引起胃部和肠部血管收缩,造成黏膜缺血,引发痉挛性的疼痛,甚至腹痛和腹泻。
与此同时,三伏天易出汗、疲劳以及室内外温差过大等原因,发生心肌梗塞的患者明显增多,最严重的情况之一是猝死。

那么,夏天究竟该如何预防心梗发生?

02夏季如何预防心梗?
有研究显示,气温每升高1℃,就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约15%。所以,三伏天应特别注意防范心梗,生活中一些细节得重视。

第一: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
二: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情绪激动不仅增加心肌耗氧,也可诱发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第三: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第四:冷热交替刺激

夏季在低温空调房内待得过久,突然到炎热的室外,或突然大量饮用冰啤酒等冷饮,身体遭受冷热交替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第五:吸烟或大量饮酒

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第六:便秘

便秘时排便过度用力,不适引起的焦虑,既可增加心肌耗氧,又可增加交感神经不适当激活,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03出现什么症状应警惕心脏问题?
心脏病的常见症状一般包括胸闷、气短、心慌、胸痛、头晕等。但出现这些症状不代表一定是心脏病。

剧烈运动、过度劳累时也会出现上述症状,但一般持续时间不长,并且通过一定时间的休息后可以得到很快缓解。
但是,如果这些症状在你运动之后有所加重,请一定警惕心脏问题,并尽快就医。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运动后,最好不要喝冰水,尽量选择常温的淡盐水或矿泉水。当然,夏季也不能完全停止锻炼,坚持适量运动,保护心脏,避免超负荷运动。

来自群组: 聊城缘来一家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