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82|回复: 5

聊城年味儿之穿的故事:过年穿新衣的年代变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11 09: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辞了灶,年来到,闺女要花儿要炮,除夕都换新衣帽”。
今天,咱们就趁着这越来越近的年味,来看看这几代人过年穿的新衣服。
记者 李小芹 刘亚杰
61岁的王桂兰:
自己纺线织布再缝粗布衣服
今年61岁的王桂兰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
在她的记忆中,她小时候根本就没有穿过正儿八经的新衣服。
“都是自己纺线织布,家里有棉花车子能纺线,织布时还得借别人家的才行,织的布也都是大粗布,那时候也没有缝纫机,家里老母亲就把粗布缝起来,没有样子,孬好能穿。”1日,王桂兰说。
她说,在她十多岁时,有一次过年,家里给她做了一件蓝底红条条的粗布裤子就“高兴得了不得”。
“过年时,新鞋一人只有一双,平日里穿得再烂,也舍不得穿过年的新鞋。”
36岁的李红:
每年母亲都扯布给做身新衣服
王桂兰的闺女李红今年36岁。李红说,自己是家中老大,没有穿过“二破”,不管孬好都是母亲亲手做的。
而等有了李红,王桂兰也不用再纺线织布了,市场上开始出现成品布,除了极偶尔的情况,她基本都是过年时买点现成的布,给李红做身新衣。
也许是小时候缺衣少食怕了,王桂兰结婚之后,一到冬天,就开始做鞋。
“那时候衣服没什么样式,布料花色也不多,都是那种清一色的颜色,要么全蓝要么全红。我有一年做的新衣服上面的纽扣,全都是旧衣服上面拆下来的,还都不重样……”
“我的新衣服永远是当年穿大,第二年穿正好,第三年再穿就紧了,到了第四、第五年,传给妹妹继续穿,裤子裤脚边卷很多层,每年就把裤脚边的外线松了,往下放一点。弟弟妹妹只有穿旧衣服的份。”李红说。
26岁的陈晓慧:
买的那套新衣服一直放在床头
陈晓慧在城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提起过年所穿的新衣服,她说并不是每年母亲都会给自己买衣服。因为姨家表姐大她两岁,且姨家生活富裕,所以,基本每年过年她都是穿表姐的旧衣服当新衣。
在她十多岁时,母亲终于给她买了一套新衣服。
“我记得很清楚,俺娘花14块钱给买了那套红色衣服,虽然那套衣服跟当年很时兴的里外两穿的相比逊色不少,可我依然很兴奋。”陈晓慧说,这套衣服自从买来,她就放在了床头,每天睡觉之前都要摸摸看看才睡觉,早晨醒了的第一件事也是先看看新衣服还在不在。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就可以买新衣。但是我依然会在春节前给自己置办一套新衣服,这在我看来是过年的一种仪式感,也是一种年味。”陈晓慧说。(聊城新闻网)
   
发表于 2016-3-15 04: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好东西呀












澳规24V5A开关电源适配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