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35|回复: 3

专访聊商李家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9 09:4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郭显海 于 2014-10-9 09:53 编辑

聊城新闻网独家新闻:


李家生:漂泊在外,并不孤独

——访东营市聊城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家生

策划:张晨   记者:李兆宪 王博    美编:李世超


    “交好贫尤笃,乡情老更亲。”这句出自陆游的《与村邻聚饮》表露的便是这浓浓的乡情。放眼全省、乃至全国,漂泊在外的聊城人可谓不计其数,他们的故事与传奇却已是消失在千里或万里之外了,但这些游子们内心的乡情却从未消散,他们知道落叶总归根,知道家是故乡好、情是故乡浓,今天我们就去走近这么一位远在异地的水城游子,说一说他的故事。

人物简介

    李家生,笔名正一,聊城阳谷人,大学文化,中学高级教师,《现代教育导报》记者,《东营日报》、《胜利日报》特约记者,中国职教学会职高委员会教学研究会会员,山东省写作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1982年参加工作,先后任中学语文教师、教研员、宣传干事等,现供职于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担任《胜利教育》期刊常务副主编。先后有数十篇理论文章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数百篇新闻与文学作品在各类报刊上发表。

李家生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成立商会 凝聚乡情

  “……父亲走了 再也听不到他独有的咳嗽声看不到那背部微驼的身影 笼子里父亲饲养的鸽子咕咕地叫着 还有小猫也忧郁地在院子里来回踱步 幸福裂开了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

  “……空荡荡的教室里 留下我与桌椅板凳默默地对话 五十多鲜活的苦涩就着惆怅 让我好一阵子难以下咽……”

  这两段文字都是来自李家生的《心灵独语》一书,他的文章总能将人的思绪带到从前、带回故乡。他的文学造诣自然是非同一般,因为他是一个性情中人,内心里蕴藏着丰富的情感,所以他的文字也显得那么的动容而又深刻。不过,今天我们要带着大家认识的是另一面的他,看看他身上除了写作之外还有哪些动人的故事。

  接下来,我们就不得不揭开李家生的第二种身份——东营市工商联聊城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家生是地地道道的聊城人,是鲁西平原这片大地生养的他,虽然他常年身在异地,可他从未舍弃这片家乡的故土,几十年来,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回阳谷老家探亲,为的只是满足心里放不下的那点念想和家的那点味道。正好,今年中秋节,李家生跟往年一样回到阳谷老家探亲,在我们的记者一再恳请下才有幸约到了这位50岁左右的长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林峰海书记亲切接见李家生

  记者:您远居他乡,从事的是教育工作,是什么样的因缘让你成立聊城商会的呢?当初主要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家生:在商会成立之前,我是聊城同乡的主要联系人,聊城在东营的不少企业家们就与我联系密切。后来为了加强企业家们的进一步联系,一些企业家找到了我,希望我帮助他们筹建聊城商会。虽然我从事的是教育行业,但由于长期组织老乡会,考虑到成立了商会后,将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和发展机遇,也就应承了下来。

  2010年4月开始筹备组建聊城商会,我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去联系寻找在东营做生意的聊城老乡,磨了不少嘴皮子,打了不少电话,拜访了不少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于2010年11月28日,商会正式成立。从此,商会成员越来越多,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记者:几年来,您亲历了商会的筹建、成立和发展。现如今,商会的发展状况如何?有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

  李家生:目前,“相互支撑,两位一体,高度凝聚、互利共赢”是商会发展的基本思路。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商会已经有了64家企业会员、25名个人会员。大家由最初的不认识,到互相了解,发展到相互理解和信任,从而产生更多的合作机会,合作开展新的项目,共同发展。

  乡情,是聊城商会的根基,讲乡情、重乡情是商会的凝聚力所在;发展,是商会成立的初衷,互帮互助、共同发展是商会的目标。我们将这两点视为我们前进的“双腿”,我希望我们的商会既是同乡联谊会又是商业促进会。同时商会不仅仅是促进企业在发展,也要促进每个人的进步。

李家生(右一)与澳洲合作伙伴

  记者:目前商会能为聊商们提供哪些服务?为聊城在外地的老乡做出了哪些贡献?

  李家生:除了凝聚乡情、维系联络以外。在每年的年初,商会都会确定该年的活动计划。目前商会所开展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这些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三大部分。

  一是按照行业开展活动,在东营的聊商主要从事建筑、石油、商业营销三大类行业,我们会按照行业特点,对每一类开展相对应的、符合当前形势的活动。

  二是按照商会的部室开展活动。目前商会设置了秘书部、会员部、事业发展部、商务信息部、公关部、法律事务部、企业文化部等很多部室,承担各种服务只能,每个部室安排活动。此外在每月20号为例行交流活动。

  三是成立区域活动小组,按照所处地理片区,开展活动。

  这些丰富的活动的开展,为聊商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乡情是聊商的独特优势

  记者:这些年,您是如何看待老乡情怀的,就您现在的职责,又是怎样认识的?

  李家生:聊城同乡之间是存在高度认同感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老乡之间存在着深情厚谊。商会的运行最重要就在于营造和维系和谐互助的氛围,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违背商会成立的初衷。作为商会的管理者,更要规避利益,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会员。

  几年来,为商会忙忙碌碌,有时候也会想这样做是否值得。我即不是为了什么所谓的利益,甚至有时候还要面对某些人对我的不理解。但我想仍旧要坚持去做,因为大部分的老乡需要我去做,我觉得就是值得的。

李家生主持召开秘书处座谈会

  记者:您认为聊城商会如何才能在跌宕起伏的商海中独树一帜,我们聊商有着哪些优势?

  李家生:聊城市是个位于鲁西的地级市,经济总量还不算很大,但是我们聊城人心地质朴善良,尤其注重乡亲和亲情。一人有难,乡亲支援的事情最为常见,我们有着很强的凝聚力,抱起团来发展,也能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近年来,聊城市市委市政府对外地商会特别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市委书记、市长对商会发展也非常关注,对商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意见。各部门也多次组织开展交流会。这些都是聊城的独特优势。

  在东营的聊城企业家们也一直关注着家乡,希望回报家乡的想法同样十分迫切。我们曾组织企业家对阳谷、冠县、开发区的很多项目进行了考察。只要有了好的项目,企业家们都希望投身家乡的怀抱。

结束语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漂泊在外,但却并不孤独。远在外地的聊城人,有着很多像李家生一样的经历,他们视乡情为根基,凝聚一颗颗漂泊的心,在艰辛困境中攥紧拳头、形成合力,在举目无亲的异地他乡,闯出了属于聊城人的风采。(李兆宪 王博)





 楼主| 发表于 2014-10-9 09: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家生兄在省内外聊城商会成立、庆典等场合多次接触并进行了交流,对他的倾情商会、情系家乡、厚德博学等很是敬仰,以为很是了解这位老兄。但今日拜读了此文,家生兄给了我乃至大家一个全新的认识。家生兄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发表于 2016-4-20 01: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uu论坛开放注册了!!只有两天

uuxtd.com 或是百度搜索 幼幼新天地  
发表于 2016-5-17 02: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uu论坛开放注册了!!只有两天

uuxtd.com 或是百度搜索 幼幼新天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