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52|回复: 1

消息称中国将放开“单独”家庭生二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3 09: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郭显海 于 2013-11-13 09:39 编辑

       据聊城新闻网转财新记者自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将放开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所谓“单独”家庭)生二胎。而生育政策调整的方案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公布。
       这标志着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这意味着,中国将逐步放松实行33年的严格控制生育的政策,向“放开二胎”过渡。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正在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了生育政策调整问题。
  这位知情者告诉财新记者,放开“单独”家庭生二胎的决策已定,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将公布相关政策。卫生计生委原拟11月12日上午就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召开专家座谈会,但该座谈会最终被取消。
  人口学家指出,放开“单独”家庭生二胎,是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的“一小步”,对中国人口增长的影响并不大,但具有风向标的意义。从根本上说,还是要还“计划生育”的本来面目,让它真正变成“家庭的计划”,让家庭和个人享有生育决定权。
  在人口学家看来,中国目前生育率已很低,连续20多年低于一对夫妇生育2.1个孩子的世代更替水平。而十年后,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多的峰值后转而逐年下降,生育控制已无必要。放开“单独”生二胎是远远不够的,应尽快放开“二胎”,最终取消生育限制。
  11月11日上午,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部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完善政策是卫生计生委一项重要的职能。该部门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的政策。
  11月11日晚,新华社刊发题为《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40余年 我国少生4亿多人》的报道称,40多年来,中国由于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大大减轻了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改善了妇女儿童发展状况”。
  上述报道称,“计划生育使我国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还“使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5年”。而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2位。计划生育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赵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