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50|回复: 2

约60航班不与北京抢天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9 08: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民航局开展的“航班延误专项治理”专题工作之一,继国内八繁忙机场“不限起飞”后,从今天起,民航华北空管局调整华北空域部分航线走向,每天约有60架次航班绕开北京。也就是说,这些航班飞行途中不再从北京上空繁忙空域穿越。

>>措施

约60航班不与北京抢天路

记者拿到的材料显示,此次航班调整涉及航线的“城市对”有37个,调整航班架次约有60个,也就是说,今天起,北京上空每天减少约60架次航班。

记者从材料上看到,此次调整涉及航班多为东北方向飞往西南方向。此次调整方案将华北空管局管辖空域中东北地区飞往中南、西南、西北等地7个方向的21条班机航线走向进行了调整,不过上述调整航班回程不变。

具体方案为:上述航线均绕开北京上空,其中3条向西的航线飞经内蒙古的土木尔台、呼和浩特、包头抵达西北、西南地区;4条向南的航线飞经大连、青岛抵达中南地区。比如,原大连—北京—魏县—郑州/洛阳航线调整为大连—黄城—东营—魏县—郑州/洛阳(注:中间仅为航班经过地点不停。)。

华北空管局方面告诉记者,此次调整是为了减少北京地区飞越航班与首都机场出港航班的飞行冲突,提高首都机场出港航班正常率。

民航局空管局局长王利亚表示,此举使原来飞越北京上空的这些航班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港航班抢飞行“天路”画上了句号。

空管局人士介绍,此次线路规划严格遵照“航班增加的航程不超10%”的规定。对于绕行致航路距离增加从而使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增加的担忧,空管局人士称,绕行并不一定造成航油成本增加,“绕行和路上堵车将部分车辆从不同路径分流出去的道理一样。同样的,如果堵车,同样浪费油,因堵车造成的耗油不一定比绕行的少。”

>>解读

“组合拳”治理航班延误

目前首都机场每天起降航班已经超过1500架次。尽管此次调整对提高航班准点率看上去似乎“杯水车薪”,但昨天民航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调整是民航局治理航班延误一系列举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人士透露,8月22日,民航局在系统内最新印发了《优化空中交通管制运行规范的暂行规定》,对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民用机场的空管要求推出了“组合拳”,此次华北局对航路的调整则是以该规定为依据。“组合拳”明确航空器占用跑道时间等八项内容。

若效果明显将推广到沪穗

“北京是全国航班最密集的地区,华北空管局此次航路优化若效果明显,则推广到上海、广州等地。”民航局方面表示,此次航路调整不会是短期举措,而会在长期运行中继续优化。

资料显示,华北地区是我国空中交通密度最大地区之一。近年来,京广、京沪航路分流相继成功实施。北京地区高空航路航线进行过多次改造,例如,通过调整现有班机航线走向、新辟进离场航线、增加临时航线和空中等待航线、调整和新增管制扇区等方式,来减少繁忙区域上空的冲突点,理顺航班交通流。

今年以来,为应对航班延误率高的“民怨”,民航局在现有空域条件下,进行了整治措施部署。7月份全国民航2013年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民航局下半年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对航班延误责任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7月中旬,空管系统雷雨天气运行保障研讨会对空管系统雷雨天气运行提出了十条要求,其中首次提出在全国最繁忙的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等八大机场实施“起飞不受限”举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