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36|回复: 6

西兰花含三大抗癌物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 07: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语:其实,蔬菜当中的保健高手比比皆是,只是其好处不为人们所知而已。人们一直都听说,十字花科的蔬菜具有防癌和抗癌的作用,因为其中含有异硫氰酸酯类物质。萝卜、芥菜、芥蓝、白菜花、西兰花都含有这类物质。只不过,西兰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是因为西兰花主要含有三大抗癌物质。
莱菔硫烷:可抑制癌细胞
调查研究证实,多吃西兰花可以减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胆囊癌和皮肤癌的危险。不过,单说它有防癌作用,似乎还不够确切。西兰花中含有能够抑制癌细胞的植物化学物,主要是其中的sulforaphane,中文译为莱菔硫烷。它可以预防许多化学致癌物诱导的DNA损伤,从而预防多种肿瘤的发生。一些试验证明,西兰花中的活性物质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使肿瘤细胞停止生长,还能使多种化学致癌物无法活化为害。例如,在一项研究当中,给移植了前列腺癌细胞的小鼠饲料里加入10%的西兰花粉,结果22周后发现,癌组织缩小了42%。这样卓越的效果,恐怕连芦笋也只能望尘莫及了。
低聚糖:改善肠道环境
西兰花中还含有少量低聚糖,这让它具有一定的产气效应,很多人听到劝告,腹胀时要少吃菜花类蔬菜。但是,轻微的产气对人是无害的,因为低聚糖能够促进肠道中有益的双歧杆菌的增殖,改善肠道环境,从而有效减少罹患肠癌的危险。一项在日本进行的研究发现,只要每天吃70克左右的西兰花,就能减少消化道溃疡甚至胃癌的危险。研究者发现,这是因为西兰花有抑制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酶类:促进肝脏对致癌物解毒
西兰花还有促进肝脏解毒的作用。研究发现,西兰花能够活化肝脏中的酶类,从而促进肝脏对毒物和致癌物的解毒作用。
可惜,这样好的一种蔬菜,有些人却因为不善于烹调而对它敬而远之。另有一些人虽然经常吃它,却吃得不大得法,没法充分得到其中的抗癌好处。
西兰花这样烹饪抗癌效果加倍
要得到抗癌好处,自然就要得到其中的莱菔硫烷了。可惜,这种东西并非直接存在于西兰花当中,而是和大蒜素一样,必须在细胞破坏的时候,让酶接触到它的前体,才能产生出来。也就是说,直接囫囵生吃,效果并不理想。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要得到抗癌物质,涉及到两种蛋白质。其中一种是让莱菔硫烷释放出来的糖苷酶,另一种是一种硫结合蛋白。这个硫结合蛋白质会让刚刚释放出来的莱菔硫烷失去活性。理想的状态是:保持酶的活性,但是要把硫结合蛋白灭掉,让它不能把抗癌物质破坏掉。
听起来,这好像是一个难题。不过,细致的研究发现,硫结合蛋白比酶更怕热。经过试验发现,只要把西兰花加热到60度就非常理想了。这个温度下,硫结合蛋白已经失活,而酶却仍然保持活性,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西兰花的抗癌活性。
从另一方面考虑,由于西兰花富含果胶细胞壁较为结实,生吃时其中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难以释放出来,不利于充分消化吸收。所以,适当的烹调是有必要的。
但是,如果一味地把西兰花扔进水里去煮,也不是理想选择。英国沃里克大学的研究发现,抛开维生素C的问题不说,就抗癌成分而言,煮沸30分钟会让其中的硫甙类物质损失77%之多。久煮过程中,除了加热损失之外,还会让活性成分和营养成分随水流失。不过,令人高兴的是,蒸西兰花的损失很小,微波炉烹调3分钟内损失不大,油炒5分钟之内损失也非常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