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99|回复: 1

青岛孕前优生检查将免费 流动人口可享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25 23:4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岛城想要生孩子的夫妻可以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了。昨日,记者从市计生委获悉,今年我市全面启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今后,我市所有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都可以免费接受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19项孕前优生服务了,可节省400元钱。
    我国出生缺陷高发
    我国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约占到全世界的两成,平均每10至30秒就有一个缺陷儿出生。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出生缺陷日渐成为儿童死亡主因。出生缺陷指婴儿出生前发生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盲、聋等。
    我市缺陷率为6.18‰
    据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我市新生儿缺陷率为6.18‰。也就是说,在青岛,每千个新生儿中就有6个缺陷儿。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唇裂是占比较多的新生儿缺陷。其中,先天性心脏病查出最多,缺陷率为万分之十二左右。
    举措 免费孕前优生检查
    为提高计划妊娠比例;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水平,增强孕前风险防范意识;改善计划怀孕夫妇健康状况,降低或消除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预防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我国启动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而针对我市目前的现状,在农村人口和市南区试点的基础上,我市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免费服务对象由农村户籍育龄夫妇扩大到符合生育政策的当地常住人口(含城市居民和居住一年以上流动人口)。从现在开始,岛城市民中的育龄夫妇都可以就近到当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者工作单位计生部门咨询,出具相关证明之后到指定的区级医疗机构接受免费的孕前优生检查项目。
    项目 19项“套餐”省400元
    记者从计生委了解到,这一福利项目的经费标准由国家规定的每例240元提高到400元。这样,目前,我市所有的区市就开始全部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展开工作,向育龄群众提供肝肾甲状腺功能、微生物检测等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1.优生健康教育,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参与自觉性,规避风险因素。 2.病史询问(了解孕育史、疾病史、家族史、用药情况、生活习惯、饮食营养、环境危险因素等),评估是否存在相关风险,降低不良生育结局风险。 3.体格检查:首先是常规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脏脾脏触诊、四肢脊柱检查等),评估健康状况,发现影响优生的相关因素;其次是男女性生殖系统检查,检查双方有无生殖系统疾病,减少影响受孕及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 4. 9项临床实验室检查:共9项。包括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含白带常规、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检测),血型(含ABO、Rh)、血糖、肝功能(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肾功能(肌酐)、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等检查。 5. 4项病毒筛查:包括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等感染检查。 6.影像学检查1项。妇科超声常规检查主要观测子宫和附件形态、大小、内部回声、位置及毗邻关系、活动程度等。其他检查如胸部X线、精液检查,地中海贫血等遗传性疾病筛查、染色体核型等特殊检查。 7.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评估风险因素,指导落实预防措施,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人口出生素质。 8.早孕和妊娠结局跟踪随访,了解早孕及妊娠结局相关信息,做好相关指导和服务,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记者 田璐)
发表于 2016-1-18 13: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先吧












梧州电脑维修 藤县电脑维修 藤县电脑维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