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34|回复: 1

记者体验春运青岛至菏泽线 站票族窝过道打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7 18: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路过聊城的5026/5028青岛——聊城——菏泽线路的绿皮车情况和5022一样,都是那么拥挤和爆满,我深有体会!
 楼主| 发表于 2013-1-27 13: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半岛网1月26日消息  40天的时间,逾34亿中国人在路上,2013年春运工作今天正式开启。1月25日晚上8点半,记者和其他乘客一起登上从青岛始发的5022次快速列车,虽然比正式春运提前了一天,但这条号称省内最热门的线路之一5022次列车仍然出现了超员的现象。

  【出发】始发站有空位 行李数比人都多

  

桌子上摆满了行李
   

  1月25日晚上8点20分,在经过了安检、候车、检票等一系列步骤之后,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5号站台,此时5022次列车已经停在站内等候乘客上车。5022次列车由青岛始发,历时10小时22分钟,抵达终点站菏泽。

  由于在青岛打工和上学的菏泽人和济宁人人数众多,每年这条线路都是春运的大热门。在距离正式开车还有26分钟的时候,记者看到进站口处,许多旅客正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从站台涌上列车,每个人手里都至少拎着两件行李,更多的达三、四件,因为手里拿的东西太多,每个人走路速度都快不起来。

  

为了不妨害其他人走路,行李被放归置在过道里


  晚上8点46分,5022次列车缓缓驶出青岛站,向终点站菏泽进发。行李箱,背包,编织袋……记者数了数,虽然列车刚刚驶离青岛站,但行李架上已经被各种行李装满,有些旅客因为上车时间较晚,没抢到行李架的位置,干脆将随身携带的行李放在了本来就不够宽大的小桌子上。而相对于行李架的拥挤,座位就显得相对充足,有些座位出现空席。

  【80后】站着吃泡面 四川娃北上掘金

  

正在吃泡面的陈达胜


  晚上9点17分,车到城阳。一打开车门,许多扛着大包的农民工和学生打扮的年轻人一涌而上,很快所有的空位就被填满。车门关闭后,记者在车厢连接处遇到了正在准备站着吃酸辣粉的陈达胜。陈达胜今年30岁,老家在四川中部一个叫达州的地方。因为常年在外打工,他的普通话十分流利。

  陈达胜告诉记者,他是去年才到青岛打工的,现在在水清沟附近的一个工地上干建筑活,“前些年在广东那边的工厂做工,不仅活多不说,收入也不高。”陈达胜说,老婆在老家照顾孩子,平时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她就跑去给人帮忙,赚点外快贴补家用,“经常大晚上才回家,非常辛苦。”为了让家里人生活得更好些,今年初他决定北上“掘金”。现在虽然工作辛苦,但每个月过万元的收入让他感觉十分欣慰。

  他表示,工地的生活既单调又枯燥,每天下工后,整个人都累到不行,更谈不上其他娱乐活动。对他而言,外出打工最好的安慰就是给在老家的老婆和孩子“煲电话粥”,经常一打就是一小时。“一年在外干活,只有春节才能回家跟亲人呆几天。”陈达胜说,今年春运,因为包工头提前给他们结算了工资,他拿到钱的那一天就赶到车站的售票窗口买票,因为下手晚普通车只买到了青岛到济南的站票,但令人欣慰的是通过网络订到了从济南到宣汉的卧铺票,“不然就得站着回家了。”

  【50后】不会使用网络订票 老汉坐铺盖卷回家

  

没有座位许多人只能坐在洗手池旁


  “我自己孙子都有3个了!”晚上10点2分,列车停在高密站,一脸疲倦的宋大爷和工友们一起登上了这列5022次列车。因为从城阳站上车的人员较多,列车抵达高密站时,车厢里已经没有了任何多余的座位,走道里经常无端伸出人脚,不小心被踩到脚的人,只能听到别人连说抱歉。

  许多没有座位的乘客在车门关上的一刹那,抢先一步占到了车门后面相对宽敞一点的空位置。宋大爷就和工友找到了这样一处空地,将随身的行李放在地上,自己坐在行李上。宋大爷说,自己不会网络订票,托工友帮忙才电话订到了一张从高密到巨野的站票。

  “从高密到巨野还得8个多小时,要是一直站着,人肯定受不了。”看到记者站在一边,宋大爷招呼记者一起坐在他的行李上。今年56岁的宋大爷本该是在家含饴弄孙的年龄,但是闲不住的他还是趁年前用工荒,和村里的人一到到亲戚在高密的鞋厂里打了3个月的工。   

  “现在家里还种地,我的主要工作还是务农,因为亲戚的工厂临时需要帮手,我这才从老家去高密帮了一段时间的忙。”宋大爷说,打了这段时间的零工,他每个月能挣3000块钱,“正好过年可以发给孙子们当压岁钱!”说到孙子,宋大爷咧着嘴笑了一下,眼角的皱纹也加重了许多。

  【00后】车厢拥挤 小候鸟餐车玩耍

  

小候鸟瑞瑞


  “小候鸟”瑞瑞今年两岁,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和爸爸一起坐在餐车里,大口大口地吃着方便面,看见有人和爸爸说话,他的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一直盯着记者看。瑞瑞的爸爸曹先生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就开始到青岛打工,现在在一家星级宾馆从事餐饮工作,因为妻子做财务工作,两口子平时工作都很忙,因此曹先生专门把母亲从老家嘉祥接到青岛照顾瑞瑞。

  今年因为效益不好,酒店临时在除夕安排了工作,因此曹先生决定和妻子一起留在青岛过年,让儿子跟着奶奶回老家嘉祥过春节,这次坐火车就是为了提前送儿子和老母亲回嘉祥。“原本打算买卧铺票。”曹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瑞瑞有点晕车,再加上老母亲心疼钱不舍得买卧铺票,因此他只好依着老母亲,买了硬座票。因为车厢狭窄拥挤,他带瑞瑞到餐车这里来透透气。

  曹先生说,自己每个月的工资有7000多元,加上妻子的收入,两口子每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因此经济上还算宽裕,“其实不是钱的事儿,从青岛到菏泽,硬卧票就比硬座票就贵了50多块钱,但是老人一辈子节约惯了,心里过不去那个坎儿。”

  【90后】站着刷微博 90后不问父母要钱

  

许多人窝在过道里打盹儿


  23岁的小刘是个标准的90后,晚上22点49分,从潍坊上车后,他就站在车厢的角落里刷微博。明年即将大专毕业的小刘,虽然目前工作还没着落,但是家里人已经将他的婚姻大事提上了议程。“不用问,一回家,那些七大姑八大姨肯定又会逼着我去相亲。”

  说到“被逼婚”,小刘表示很无奈,小刘说,自己家里还有两个堂姐,一个比他大一岁,一个比他大三岁,他很羡慕两个姐姐,是因为姐姐们虽然年纪比他大,但家里人对她们的婚事似乎并不着急,反而对他的终身大事很上心。“在我们那儿,我这个年龄的男孩要不是上大学,早已经结婚生子了,所以现在就算父母不过问,姑姑姨妈也会热心帮忙张罗的。”

  小刘说,自己现在实习期的工资不到2000块钱,根本想不到养家的问题。“现在工作不难找,但是好工作不好找。”小刘说,像他这样的大专生现在一抓一大把,刚就业的工资普遍在1500元左右。小刘说,自己已经大学毕业了,不能再想以前一样伸手向父母要钱,“过了年我得好好找个工作,孝敬孝敬我爸妈。”

  23点49分,在经过淄博站以后,列车上走动的旅客越来越少,更多的人都开始寻觅一个安静的角落打瞌睡,记者看到不管是洗手池边上,还是两个车厢之间的连接处,甚至是个别车厢的过道里,到处坐着等待回家的旅客,春运伊始,列车的超员问题可见一斑。

  半岛数字记者徐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