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93|回复: 0

安理会通过“安南版”声明 要求叙利亚停止暴力(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28 19: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联合国安理会昨天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
早报记者 曹怡婷
在中俄支持之下,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支持安南提出的解决叙利亚问题六点建议,要求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联合国监督下停止一切形式暴力行为,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及时进入。
声明说,安理会对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表示严重关切,全力支持叙利亚危机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以促使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所有暴力,确保人道主义援助人员和物资通行,促成由叙利亚人主导的政治过渡,以建立一个民主多元的政治制度,并开启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所有各方之间的全面政治对话。
安理会团结一致
声明说,安理会全力支持安南于3月16日向叙利亚当局提交的六点建议,承诺在叙利亚人主导的、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中与安南合作;要求各方停止战斗,立即在联合国监督下切实停止一切形式的武装暴力行为;立即采取步骤,实现每天两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并通过有效机制协调每天停火的确切时间和办法;加快释放被任意羁押者;确保记者在叙全境的行动自由;尊重法律保障的结社自由与和平示威权利。
声明说,安理会呼吁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立即全面执行安南的六点建议,并请安南定期、及时地向安理会通报他访问叙利亚的最新进展,并根据报告考虑进一步采取适当步骤。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莱尔·格兰特在会后说,主席声明向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发出了“强烈且一致”的讯息。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他很高兴安理会最终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了“务实的”态度。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说,主席声明反映了安理会团结一致的声音,是朝着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
中俄斡旋有成效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0日表态称,俄方愿意支持安南就化解危机向叙利亚各方所提方案,愿意赞成安理会“不仅以主席声明的形式、而且以决议形式”支持安南提议。拉夫罗夫承认,俄方已邀请安南访问俄罗斯,正在协商日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9日称,美国注意到了莫斯科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的“演变”,并认为这是迈出了“好的步伐”。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表示,俄罗斯所坚持的原则并没有改变,即反对联合国通过安理会决议对叙利亚进行强硬干涉,而这也代表了中国的观点。从目前形势分析,安南出任特使斡旋正是代表了西方世界的妥协,同时意味着中俄两国的反复斡旋努力已取得成效。“安南作为特使被派驻叙利亚,也提出了一个比较公道的解决办法,这本身就是联合国在找台阶下了。目前叙利亚问题不能一直这么僵持下去,总应该拿出个方案。在现阶段,任何主张都是在不断修缮的,并不值得猜忌。西方看起来在退缩,从一开始嚷嚷着要开打,到后来说武装反对派,但其实反对派那么多,美国都不知道应该武装谁。就这点来看,中国和俄罗斯的坚持还是颇有成效的。”他说。
俄侦察舰没武器
此外,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黑海舰队的“基尔金”号中型侦察舰20日启程前往地中海,将在那里值勤3个月。目前正在该地区值勤的是停靠在叙利亚的“伊曼”号油轮。“基尔金”号侦察舰可载员85人,装备有各种水声学仪器、无线电雷达系统和无线电侦察系统,但没有装备武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1日称,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叙利亚问题主席声明是积极一步,表明安理会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她又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予以响应,否则将面临更大压力和孤立。
  希拉里当天与阿富汗外长拉苏尔举行晤谈。会后两人共见记者,希拉里就早些时候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叙利亚问题主席声明做出回应。
  希拉里称,安理会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全力支持叙利亚问题特使安南提出的六点建议,“这是积极的一步,现在安理会发出了团结一致的声音”。
  她重申六点建议的具体内容,即应在联合国监督下结束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武装部队从人口稠密地区撤离,确保人道救援物资送达有需要的地区,启动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进程,回应民众合理诉求直至向民主过渡。
  希拉里又向叙利亚当局“喊话”,要求总统阿萨德及其政权“走上这条道路,致力执行六点建议,否则将面临更大压力和孤立”。
  谈及目前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动作”,希拉里指奥巴马政府正与联合国协调,准备向叙利亚运送人道救援物资,还在与叙利亚反对派合作,帮助他们做好准备,着手参与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政治过渡进程。
  她又称所有叙利亚武装部队应拒绝执行向平民开枪的命令,并呼吁支持现政府的叙利亚商界人士团结起来,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并支持安南的工作。
  当地时间21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一份叙利亚问题主席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叙利亚问题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及安南提出的六点建议。声明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开启政治对话,但未提及政权更迭及武装干涉等问题。(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