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61|回复: 0

中考体育成绩比重大“体育家教”聊城火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15 06: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起找家教,很多人自然而然会联想到英语、数学、物理等科目,其实不然,随着国家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体育考试在中考中所占分量也越来越重,“体育家教”随之在全国各地升温。

    体育家教,顾名思义就是专门指导孩子练习体育的老师,其实,体育家教所指导的体育项目非常广泛,涉及多种运动。对孩子来说,一个专业的体育家教,就像一个优秀的启蒙老师,可以让他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学到很多东西。随着体育分数在考试中的比重增加,体育家教也开始向中考体育考试科目靠拢,成为很多家长提高孩子成绩的另类方法。中考体育考试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聊城是否有此类的体育家教?收费情况如何?11日上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中学老师:学校和家长越来越重视体育成绩

    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兴华路上的东昌中学时,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做课间操。东昌中学初三年级组主任崔胜华说,去年体育考试是在4月底进行的,但今年体育考试的具体时间还不清楚。按照去年的标准,中考考试,除了600分的文化课之外,还包括其他很多项目,有10分的计算机考试,72分的综合评定,50分的体育成绩,以及实验操作考试。

    东昌中学初三年级体育老师李大军说,与前几年相比,体育确实越来越受重视了,去年中考,体育占了50分,其中40分是体育测试的分数,剩下的10分,是体育老师根据学生平时的训练表现打出的评定分。
据了解,中考体育考试分为四项,肺活量测试、立定跳远、男子引体向上或铅球和女子仰卧起坐或铅球、男子1000米和女子800米中长跑。

    为了帮助学生拿到这50分,每个学校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指导学生,李大军说,在东昌中学,现在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每星期有三节体育课。初三的学生虽然时间比较紧,每个星期仍然安排了两节体育课。家长们对孩子的体育成绩也都非常重视。“有不少家长和我们交流过孩子的体育成绩,家长们肯定不希望孩子在文化课上领先,却在体育考试上拖后腿。”李大军说。

    对于一些体质较弱的学生,体育老师会利用体育课和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给这些孩子加练,同时要求家长们经常监督孩子在业余时间多锻炼。“其实家长们也不必太担心,去年学生的体育成绩平均都在47分左右。”李大军说。

    但崔胜华和李大军都表示,没听说过有学生找过“体育家教”。     体育人士:现在的体育家教不针对体育考试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一位负责人说,体育学院的学生虽然专业是体育,但大部分做家教的学生,辅导的还是文化课,“现在专门请体育家教的人很少,大部分家长都觉得,中学体育老师完全能够胜任孩子的指导。”

    正准备参加研究生复试的体育生小林说,他的同学中有专门做体育家教的,但很少是专门针对中考体育考试进行指导,而是教一些技巧性的体育项目,例如足球、篮球、排球等。“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有点业余爱好,但自己又教不了,所以找我们指点一下。”

    在聊城大学的田径场上,记者见到了一位正给学生上体育课的老师,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周末都会带几个孩子到这里进行体育锻炼,这些孩子有小学生也有初中生,有的练习足球,还有的练习武术,大部分都是周围邻居家的,他不会收费。“反正周末我都来这里锻炼,顺便指点一下这些孩子,还有的家长只是让我监督一下孩子跑步。”

    这位老师还说,平时也有亲戚朋友要求他指点一下孩子在中考体育考试中的锻炼技巧,“其实也没多少东西,就是一些姿势和方法,只要坚持锻炼就行,没必要请专业的体育老师。”     学生家长:感觉没必要专门请体育家教

    对于是否有必要请体育家教,大部分初三学生家长持谨慎态度。

    家住开发区的市民李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初二,成绩一直在中上游。李女士说,她和丈夫平时很关心女儿的学习成绩,也给女儿找了一个英语家教,但对于体育成绩,她只是督促女儿体育课上多多练习,“女儿告诉我们,体育成绩她拿高分没问题,我们也很少操心她的体育成绩,专门请体育家教,没必要吧。”李女士笑着说。

    东昌中学初三年级体育老师李大军认为,体育锻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临阵磨枪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离考试还有一个月,请体育家教没有什么必要。除了在学校的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家长最好给孩子制订一些体育锻炼的计划,督促孩子经常进行锻炼,“离家比较近的孩子,可以跑步去上学,小区里有体育设施,有空就可以练习一下,长期坚持下去,体育考试肯定没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