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58|回复: 8

36.1℃桑拿天昨蒸青岛破52年纪录 今天傍晚迎中到大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7-4 10: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上午8点半,记者在李沧区书院路走了一圈,发现逛街的和做生意的人已奔走在街头。在太阳的暴晒下,市民们一边拿报纸挡着阳光,一边匆匆急行,此时的地面已经滚烫。等车的市民都躲到临街房的屋檐下,躲避阳光。
    “今天青岛有雾,空气湿度也一直维持在70%以上,气温又高,整个青岛就像是桑拿室。这可以说是今年第一个桑拿天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昨天中午,他到室外查数据,10分钟的时间,全身湿透了,汗水黏在身上非常难受。以往7月下旬到8月份才出现的桑拿天气已提前到来了。到了下午5点,气温才逐渐下降,忙碌了一天的市民大都经历了汗水的“洗礼”。
    最高温破52年纪录
    “今天市区最高气温33.4℃,郊区最高气温出现在即墨市,36.1℃,这两个温度都创下了自1961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值。”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介绍,受弱冷空气的影响,昨天早晨青岛从微弱的南风转为小北风,在内陆干热气团的影响下气温迅速上升。昨天中午,市区气温升到33.4℃。“小北风吹来的暖气团就像是给青岛开了空调,不过这台空调吹的是暖风。”江敦双告诉记者,再加上早晨出现在沿海区域的雾气,像是给青岛戴上了一个大帽子,太阳辐射地面升温,暖风源源不断,让岛城的气温不断地上升,终于在中午达到了峰值。
    全国各地均现高温天
    昨天早晨6时,中央气象台继前天之后连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昨天白天,华北中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东北部、新疆等地均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最高温达36℃,天津34℃,安徽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40℃。福建全省最高气温达到了38℃。
    “前段时间一直是南方暖湿气流影响我市,但降了一场雨后,南风暖湿气团控制力减弱,北方暖气团反扑,形成了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江敦双告诉记者。
    全国各地的高温也引来了微博的热议,甚至连股民们也开始闻热而动,打起高温概念股的主意。“大家可以炒炒空调、冷饮类食品等概念股了,估计今年夏天这些产品会大热。”在国内一家论坛里,一名网民的帖子引来了大家的注意。
    今天傍晚迎中到大雨
    今天傍晚开始,我市将迎来一场降水,高温天气将缓解,持续的旱情也将得到缓解。据江敦双介绍,今天傍晚到明天白天,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雨量预计中到大雨。“通常从7月份开始,我市进入雨季,这场雨的到来对于青岛来说是个好兆头,给青岛的雨季掀起了盖头。”江敦双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这是抗击我市旱情的有利时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实施人工增雨。(记者 原野)
    高温“烤验”建筑工 工人们一下午就要喝5斤水
    高温下在室外工作,一直是工人大热天的痛苦事,尤其是在气温超过35℃时。去年,我省出台了《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规定了日最高气温超过35℃,用人单位要缩短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如果日最高气温超过40℃,当日应停止工作。但昨天,记者探访发现,高温保护办法大都打折执行。
    即墨烟青路与蓝鳌路工地 工人干活腰挂水壶
    “太热了,预报36℃,感觉这温度至少要高出两度。”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烟青路与蓝鳌路一工地看到,10多名工人正在烈日下干活,一名工人边干活边擦额头上的汗。记者注意到,每名工人的身边几乎都自带着一瓶水,由于温度太高,工人们一边干活,一边不停地喝水降温。 “看,工地的地表温度比预报的要高。”下午3时30分许,记者将室外温度计放在工地上测量,10多分钟后,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达到37℃。每名工人都带着一个毛巾,尽管挥汗如雨,但大家的干劲仍很足。“我们工头让我们干会儿就歇歇,但我们是按照工作量计酬啊,大家都不舍得歇,也不舍得停工。”工人告诉记者。
    即墨鹤山路东侧工地 一下午喝了5斤水
    “我们下午两点就上班了,天太热了,大家都自带着水,要不停地补充水分才行。”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即墨鹤山路东侧一工地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一名工人称,他们已经在这样的环境下习惯了,干活时离不开水,干一下午光喝水就要一大瓶子,这样还觉得太渴,因为出汗太多,水分跟不上可不行。另一名工人透露,他的体型稍胖,他用一个5斤装的矿泉水瓶,特意装了满满一瓶水带到工地上,每隔五分钟,就要喝上几口,一下午时间,一大瓶水几乎全喝光了。
    记者在这个工地测温后发现,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已经达到了38℃,记者在烈日下站了约10分钟,尽管并没有像工人那样干力气活,可全身已经是大汗淋漓了。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条件实行轮岗,只能让工人干一会歇一会,但歇的时间只有10分钟。
    即墨嵩山二路建筑工地 给工人发人丹解暑
    下午4时30分,即墨的气温仍然很高,记者又来到即墨嵩山二路一建筑工地上看到,几名工人已是挥汗如雨了,记者测量这里的地表温度是37℃。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为了防暑,公司供应充足的开水,还给每人发放了人丹等防中暑药品。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即墨多处建筑工地,测量的地表温度都在37℃左右,但工地下午都是两点正常上班,工人对于在高温下正常施工,并没有表示反对,多数工人称,习惯了在高温下干活,不到40℃还是一样工作。记者从即墨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即墨已经启动高温预警,通知各建筑施工单位,要求做好防暑工作。(记者 康晓欢)
    多半出租拒开空调市民打的难享清凉 出租车不开空调乘客可拒付车费
    昨日,岛城进入桑拿天,许多外出打车的市民期待在出租车上享受一下冷风的清凉。但记者采访发现,路上载客的出租车近半数都开着车窗没开空调。
    半数出租车不开空调
    “这么热天,打出租车就想享受一下,谁知司机说空调坏了。”昨日,一身大汗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中午出门办事,看到烈日当头,就打了辆出租车,想躲在车上的空调中享受一下清凉。谁知上车后司机说“空调坏了,这两天正在修”。从东部到四方,郭先生坐在出租车上一身大汗。下午2时许,记者在南京路与闽江路交叉路口探访发现,路上已载客的出租车近半数都没有开空调,车的前后窗都开着。
    市民不好意思“较真”
    记者随后招手拦下一辆敞开车窗的出租车,上车后发现没开空调。“吹吹自然风多好,还健康。”当记者要求开空调时,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推荐“自然风”的好处。在记者坚持下,司机这才摇上车窗,打开冷风。“经常能碰上不开冷风的出租车,多数司机都说空调坏了,或者说正要换氟利昂,反正都有不开空调的理由。”市民郭先生说,他也知道出租车司机是在推脱,实际是想省点油钱。“都不容易,考虑到出租车司机宁可自己受热也不舍得开空调,我一般就装糊涂认了。”郭先生的说法代表了许多市民的想法。
    不开空调1天省10元
    “不开空调,1天能省下10多元钱。”出租车司机徐师傅告诉记者,随着油价不断上涨,开出租能赚的钱越来越少,许多的哥宁可自己挨热也舍不得开空调。“其实不对,你自己省钱不要紧,但人家乘客是给了车费的。”徐师傅笑着说,如果按一辆出租车1天能跑200公里计算,根据现在的油价,1天不开空调下来,能省下10多元钱。“天一热我每天出车就开着空调,图个自己舒服。”徐师傅说,有时候也有特殊情况,如果司机感冒了,空调自然就不能开了,这时候也需要乘客理解。
    记者从市运管部门了解到,根据我市相关规定,从7月1日起到9月30日,所有出租车司机必须按照乘客要求使用空调。空调器坏了的出租车本身不符合正常营运状态,应检修后才能上路,如果遇到出租车司机拒开空调或者以空调坏了、没有充氟利昂等借口搪塞的,乘客可以拒付车费或投诉。(记者 赵健鹏)
    高温劳动有“保护伞” 35℃以上应缩短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加班加点
    记者了解到,我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规定,高温天气是指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加点;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40℃以下,全天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上午11时至下午4时应暂停户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工作。
    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应当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者降低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应当对劳动者发放夏季防暑降温费,防暑降温费标准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向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或者户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清凉饮料和含盐饮料;提供的清凉饮料等不能充抵防暑降温费。
    如果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原野 康晓欢 单位高温费多“蒸发”
    调查发现很多市民不知高温费我市高温费发放有标淮
    “天这么热,单位该不该给我们发防暑降温费?有没有规定每人每月能享受多少钱?”昨天的高温让高温费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记者采访我市10余名市民,其中仅有两名知道高温费。 受访者不知高温费
    “我记得以前单位发过高温茶,发过高温费,不过这两年,好像已经没有这个说法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但最近两年都对高温费没有印象,印象中只记得每年单位都发了取暖费。
    “我从来没领过高温费,这个必须发吗?”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来没领过高温费,也不知道有高温费这个概念。
    在记者采访的10余名市民中,仅有两名市民领到了去年的高温费,他们称,今年的高温费还没开始发。
    我市高温费有标准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获悉,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我市企业在岗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2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8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应全部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亦可按其实际出勤且提供正常劳动的天数折算发放。企业现执行的防暑降温费低于上述标准的,应改按上述标准执行;生产条件特别艰苦且有支付能力的企业,经省劳动保障、财政部门同意,可适当提高发放标准。(记者 原野)
 楼主| 发表于 2012-7-4 10: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7月1日起到9月30日,所有出租车司机必须按照乘客要求使用空调。空调器坏了的出租车本身不符合正常营运状态,应检修后才能上路,如果遇到出租车司机拒开空调或者以空调坏了、没有充氟利昂等借口搪塞的,乘客可以拒付车费或投诉。
发表于 2012-10-8 17:41:3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精神!!!!!!
发表于 2016-1-1 02: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需再关注,现在先帮你顶一下












发表于 2016-4-21 18: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顶啊。接着顶












24V3A电源适配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