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65|回复: 2

转:临清皇窑“贡砖”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2 21: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临清建皇窑烧“贡砖”,从明初到清末,有500多年的历史。明永乐初,明成祖朱棣为了迁都,由南京迁往北京,用了十五年时间在北京大兴土木,营建皇家宫苑城池。当时,朝廷曾派多名大臣和土木专家到全国各地考察建筑用材。朱棣最后钦定在临清建贡砖烧造基地。当时其他地方也有贡砖,但是质量大不相同,山东临清贡砖与众不同之处,可以用12个字形容:敲之有声、断之无孔、坚硬如石。       贡砖特点:皇家营建所需贡砖之所以会在距京城迢迢几百公里之外的临清烧制,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临清的土质特别,当地称“莲花土”。由于历经黄河的冲击,临清很多地方的土往下挖一米多深后,就会发现红、白、黄相间的“莲花土”。这种土细腻无杂质,沙黏适宜,烧成砖后,“击之有声,断之无孔,坚硬茁实,不碱不蚀”,尤其是砖的硬度无可替代。现在一般砖的硬度是70号,国家文物部门曾经用回弹仪对临清舍利宝塔上的古砖进行测试,硬度达到200号,比普通石头的硬度都高;二是临清的水质好。当时漳卫河水质清澈,碱性较小,适宜制砖;三是临清紧靠运河,交通方便,烧出的砖可直接装船运往京城。
       辉煌见证:我国史学界有一种说法叫做“临清的砖,北京的城”。500多年间,由临清运至北京皇城的贡砖不计其数,史料有“岁征城砖百万”的记载。明清两代修建的北京各宫殿、城墙、明十三陵、清东陵、清西陵、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各城门楼、钟鼓楼、文庙、国子监以及各王府等建筑用砖,绝大部分都是临清烧制。临清贡砖不仅满足了明清两代皇家严格的用砖质量和数量要求,而且在明清后期,也广泛用于全国各地的建筑使用。如南京中华门城墙、玄武桥、曲阜孔庙、德州减水坝、张秋镇荆门、阿城、七级闸坝等已相继发现临清砖。这些砖的发现,足以说明临清贡砖所用之广以及在我国古建筑文化的发展历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历史记载:据《临清直隶州志》记载,为了加强对临清砖官窑的管理,明代由掌管全国工程、制作、水利和交通的工部派出专门机构——工部营缮分司督造。清代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裁工部营缮分司,以山东巡抚领之,监办官为东昌府同知,承办官为临清州知州,分管官为临清州吏目:税课局大使、临清仓大使、夏津县巡检、清平县巡检。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专归临清州管理。根据地方志记载和实地考察,明清两代的临清砖官窑生产规模相当庞大,都分布在运河沿岸。从临清城西南部约三十里的东西吊马桥到东西白塔窑,再到临清东北部的张家窑,一直延续到临清东南部的河隈张庄,总计长约三、四十公里。其中有的地段砖窑分布特别稠密,有的地方每隔几十步就有一座窑。据史书记载,临清东西吊马桥有官窑72座,东西白塔窑有官窑48座,张庄窑、河隈张庄有官窑72座,以上共计192座,而每座官窑都是两个窑组成,共计384个窑。
       传承延续 :现在经营临清永祥贡砖生产基地的老人,名叫景永祥,今年74岁高龄。祖辈从事贡砖烧制这一行当,到他这一辈已经是第四代了,他们家祖传的贡砖烧制技艺至今已经传承了200多年。据景永祥老人介绍,临清贡砖烧制工艺十分精致。首先要选取黄河淤积的“莲花土”,经过碎土、过筛后,选出没有杂质的精土放入池中浸泡。浸泡时间需要一年,过滤出细泥膏后,经过人或牲畜的踩踏,去除泥内气泡。然后经过“醒泥”、“摔泥”过程,放入砖模内用板拍打成坯。再将砖坯晾干后装入土窑。装窑后,用豆秸或棉杆烧30天左右,再用水慢慢洇窑,然后出窑。贡砖烧制多达18道工艺流程,而且每道工艺都需要工匠们一丝不苟。烧一窑贡砖,需要一个月,也就是说,一孔窑每年最多烧12窑贡砖,产量有限。这些年,随着各地旅游业的兴起以及古建筑物的修葺,临清贡砖在各地的需求量大增,订单逐年增加,但贡砖产量成了“瓶颈”。“前个时期山东台儿庄古城全面修复,有一个300万元订单的大买卖,但由于产量有限,这个订单愣是没敢接。”尽管景永祥经营的贡砖生产基地如今已建了6个窑墩,砖坯基地也扩大到了30多亩,但目前的生产能力依然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
1.出窑工人
2.现在的运输工具先进了很多,直接将大方砖放在机动三轮车上
3.另外几个窑正在烧制贡砖
4.贡窑外貌
5.内部窑洞结构
6.老黄和走遍中国从窑洞里走出来
7.和景永祥老人合影
8.莲花土
9.出窑的工人
10.出窑的工人
11.运输砖坯
12.装窑
13.装窑
14.手工用砖模拍打成坯
15.用钢丝将剩余的泥切掉
16.模版
17.随风拿着贡砖,看看贡砖的大小了吗
18.摆放
19.全貌
发表于 2012-12-2 21: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到临清不远,记得小时候去临清的路上有好多窑厂,没想到还这么出名。惭愧,孤陋顾问了。
发表于 2012-12-2 21: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13:}那可是贡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